•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河津>河津概况>河津简介

河津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26 08:44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古称龙门,位于山西省的西南部,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东迎汾水与稷山县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省韩城市相望,南有台地与万荣县毗连,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乡宁县接壤。河津市辖4个街道、3个镇、2个乡(城区街道、清涧街道、赵家庄街道、阳村街道、樊村镇、僧楼镇、柴家镇、下化乡、小梁乡);共有18个城市社区(新耿区10个:文苑、汾雁、翠岭、虎岗、莲池、府东、府西、紫北、麟岛、新兴;龙门区8个:朝阳、花苑、津辉、翠溪、祥和、华毓、叠翠、朝霞)、12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92561人。全市东西宽27.5公里,南北长35公里,面积为593平方公里。

  河津历史悠久。“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等传说发生在这里,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集居,殷商时期商祖已在此建都七世,国都名耿,春秋时为耿国,秦置皮氏县,隋唐为龙门郡治,宋宣和二年(1120年)改名河津,因境内有黄河和禹门口而得名,1994年撤县建市。

  河津人文富集。境内现存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20多处,真武庙、镇风塔、高禖庙、薛仁贵寒窑、卜子夏墓祠、司马迁故里、王通弹琴处、王绩隐居洞等闻名遐迩。春秋时晋国正卿郤缺、孔子高足卜子夏、史圣司马迁、隋代大儒王通、初唐四杰之首王勃、唐朝大将薛仁贵、明代大理学家薛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等皆出自河津。

  河津资源丰富。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主要有煤炭、硫铁矿、石灰石等,煤田面积为6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为6.8亿吨,是河东煤田原煤采掘的最佳出口;硫铁矿面积为6平方公里,石灰石储量3.4亿吨;黄河流经境内30公里,已建成的提水工程日供水可达50万立方,沿河优质地下水源地60平方公里,日供水可达40万立方;西气东输管网覆盖全境,天然气日供能力达240万立方。

  河津区位优越。地处晋陕峡谷南端,素有“秦晋咽喉、西北门户”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贾云集之城、货物集散之埠。浩吉铁路、呼北高速、209国道纵贯南北,黄韩侯铁路、京昆高速、108国道横穿东西,“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市区绿地面积839万平米,绿地率31%,人均住宅面积33.4平米,集中供热、供气、供水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

  河津产业雄厚。经济以工业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以煤电铝材、煤焦钢化两大产业链条为主导,精密铸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方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主要产品产能为:原煤141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90万千瓦、焦炭931万吨、各类化产100万吨、氧化铝250万吨、电解铝42万吨、铝深加工35万吨、钢铁350万吨,是国家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六个千万吨级焦化产业基地之一。

  2023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1.2亿元,增长8.8%,总量全省县(市)第4,增速运城市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8%,运城市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3%,运城市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7亿元,增长6.7%。全市经济在经历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保持了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成功跻身“中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