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乡镇街道>僧楼镇

僧楼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冬季灭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5 17:54     来源: 僧楼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僧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冬季灭鼠工作的通知

 

各村、镇直单位:

冬季是鼠类侵害的重点季节,为有效控制鼠密度,预防鼠疫、出血热等鼠媒传染病的发生,巩固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成果,推进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根据除“四害”工作要求,决定在全镇统一开展冬季灭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灭鼠投药范围

全镇各村的群众住宅区及各镇直单位室外环境、公共绿地、公共厕所、河岸及垃圾堆放点周围等鼠类孳生场所。

二、灭鼠用药

灭鼠药推荐用第二代抗凝血灭鼠类。严禁任何单位购置和使用急性鼠药,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责任。

三、灭鼠时间安排

1、12月15日为前期准备阶段。做好宣传发动和灭鼠前的鼠密度、鼠情调查等工作。

2、12月15日至25日为集中投药阶段。各村、镇直单位在充分做好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灭鼠工作,由专职灭鼠员投放灭鼠毒饵和器械,并依盗食情况及时增补,确保灭鼠工作全覆盖。

3、12月25日至31日为综合整治阶段全面整治环境,彻底翻仓扫角,清除垃圾、鼠尸、鼠屎,做好查漏补缺和突击灭鼠后的鼠密度调查,消灭鼠类孳生场所,并做好冬季灭鼠工作总结,报送至镇政府。镇政府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

四、技术措施

各村、镇直单位要以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环境,清理垃圾杂物,填平洼地,堵塞鼠洞,彻底清除鼠类繁殖栖息场所,断绝鼠食来源。粮库(店)、食品加工、集贸市场、旅馆、食堂、饮食行业、居民区、学校等重点区域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防鼠门、防鼠板,在下水道排水口设置有效的防鼠网。要采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器械为主进行灭鼠。外环境的沿河、沿墙、绿化带、垃圾箱旁等处,要合理设置灭鼠毒饵盒(点),做到专人管理,定期投放毒饵。灭鼠毒饵和器械要靠墙根定点投放,量少、点多,定期更换,室内以颗粒为主,室外和下水道以腊块为主,做到单位不漏间、居民户不漏室。

灭鼠处理:

将死鼠运到空旷的地方,距离水源50米外,深不小于2米的深沟,投入石灰粉消毒,并进行掩埋。

处理完死鼠后要用消毒液消毒可能被鼠污染的场所并洗手消毒。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镇直单位要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及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冬季灭鼠工作的组织领导。

2.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要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宣传单、板报、微信等形式宣传老鼠的危害性和使用慢性杀鼠剂的安全性,及时告知灭鼠活动安排,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科学有效的灭鼠方法,提高群众参与灭鼠活动的积极性。

3.科学灭鼠,安全用药。投放鼠药是大规模统一灭鼠的主要措施,要按照三统一(统一时间、统一部署、统一用药)、三集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要求,保证投药覆盖率和饱和率。此外,也要采取粘鼠板、鼠夹等物理防治措施配合药物灭鼠,提高灭鼠效果。并做好宣传,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认真看管好儿童及宠物,避免误食灭鼠剂。

4.强化管理,严防事故。要进一步加强除害药品管理,对杀鼠剂分发、投放、回收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登记制。任何单位和居民户都严禁购买、使用违禁杀鼠剂,要确保灭鼠投药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