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乡镇街道>僧楼镇

关于印发《僧楼镇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1 09:57     来源: 僧楼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村委会:

   为了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僧楼镇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制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僧楼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日      

僧楼镇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地、市决策部署,以及《山西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晋防疫(办)字[2020]3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现将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抓好春防工作,事关全年防控工作的成败,事关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事关全镇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一是时间节点非常关键。春季是各种动物疫病高发季节,是畜禽补栏的高峰期,再加之非洲猪瘟疫情尚未消灭,禽流感疫情时有发生,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给全年的生产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二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二、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疫苗发放、注射工作。目前春防工作所需疫苗已全部准备到位,春防会议结束后,各村委会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前期上报情况,到镇畜牧兽医站领取所需疫苗,并及时发放到养殖户手中,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同时对养殖户疫苗的储存、注射要做好指导。2020年全镇群体强制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二是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各村要继续做好非洲猪瘟排查工作,同时加强生猪调运、清洗消毒、调运监管、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夯实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加强非洲猪瘟疫情线索举报,发动群众力量,防止隐蔽瞒报,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确保我镇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三是做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工作。给育肥猪上保险是一项惠民政策,它既能降低养猪业风险,促进农民增收,又能形成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的机制,使病死猪能够全部得到收集和处理,保证食品安全。今年的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的保费、保额都做了调整,标准为:母猪保额1500元,保费90元,养猪户交18元;育肥猪保额为800元,保费40元,养猪户交8元。各村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强力推进我镇育肥猪上保险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确保应保尽保,不留死角。

四是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各乡镇养殖场要集中开展一次卫生清理工作,不仅要在养殖场内进行卫生清理,也要保证养殖场周围100米干净整洁,并做好消毒工作。

三、抓好时间节点,扎实开展疫苗注射工作

全市春季集中防疫工作从4月3日开始,4月30日结束。各村委会严密安排部署春防工作。全面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口蹄疫、猪瘟、布病、小反刍兽疫等疫苗强制免疫接种,兼顾链球菌等其他疾病的防控工作。

窗体底端

四、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1、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一是全面加强监测排查。要对生猪养殖场、交易市场加大巡查频次,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生猪,要采样送检,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疫情。要完成全镇存栏猪血液抽检工作,对我镇养猪户进行全面普查,力争早发现早处理。二是严格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要在4月底前对辖区内所有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车辆摸清底数,上报市局防治站进行备案登记。在6月底前没有备案和信息关联的车辆一律不得从事动物及动物产品承运,官方兽医不得为其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三是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建立健全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机制。四是坚决果断处置疫情。要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版)》要求,规范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要坚决果断、科学规范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2、健全免疫台账记录要进一步加强养殖档案和防疫档案的管理制度,确保专人负责监督落实养殖场(户)建立防疫档案和规范填写免疫户口薄,指导养殖场(户)对畜禽存栏、出栏、免疫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要妥善保管相关免疫记录,真正做到免疫有记录,问题可溯源。严格疫苗进出库台帐管理,切实做到全程冷链运输,确保疫苗在规定的条件下保藏、运输和使用,确保疫苗质量,同时,要坚决杜绝疫苗浪费现象。

3、严格生物安全管理。春防期间,要切实强化畜禽养殖场(户)生物安全管理,指导养殖场(户)特别是规模场改善防疫条件,主动加强防疫管理,建立健全生物安全制度。要指导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次消毒灭源工作,严格落实清洗消毒等防控措施,建立完善消毒记录和畜禽无害化处置记录。提高生物安全管理水平,阻断疫病传入途径,防止疫情发生扩散

4、开展免疫效果评价工作。开展免疫效果检测,是监测免疫是否成功,评价疫苗效价,保证免疫效果的关键措施。在春防期间,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将组织集中抽血化验,进行免疫效果检测评价,对免疫效价检测不合格的养殖场(户),将及时组织进行补免。要建立健全免疫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预警预报,及时彻底地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需要镇政府、镇畜牧兽医站、各村委会和社会协同发力,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把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实处。

1、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制。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防疫责任。要通过签订责任书,将春防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具体责任人。要重点督促养殖场(户)认真履行防疫义务、承担相应防疫责任。对因免疫不到位,疫情报告不及时等造成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或扩散蔓延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2、强化后勤保障。要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双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村级防疫人员专业素质,提高各类防疫主体的防疫能力,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圆满完成。

3、严肃考核问责。在春防期间,各村对免疫进展实行周报告制度,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对紧急免疫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将免疫进展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及时报告镇畜牧兽医站。春防结束后,镇人民政府将组织力量对各村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进行全面总结,对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