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乡镇街道>下化乡

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3 13:10     来源: 下化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

 

为贯彻落实省委、运城市委、河津市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乡党委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党建统领、五转一新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全乡干部群众的激情和担当,进一步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改革创新的发展成果,为全面拓展河津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做出下化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这次大讨论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8个字,其中改革创新是路径和抓手,奋发有为是目的和效果,最终要实现为我市高力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做出下化贡献。大讨论的主要任务就是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三、方法步骤和重点环节

大讨论从20192月至4月底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以乡中层以上干部和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查找问题、整改提升。各支部要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12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压茬作业,动员引导全社会踊跃参与,一律不再另行设计自选动作

(一)动员部署。各支部要按照乡党委委要求,把大讨论作为推动下化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大平台,作为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认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行动。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分析各自六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提出解决措施,进行自我革命、逐一破题。

这个环节重点完成1项工作:

1、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二)学习研讨。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运城市委、河津市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市委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勠力促转型、打造副中心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六个坚持”“六个破除,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通过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自觉性,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关系。      

这个环节重点完成6项工作:

2、组织学习讨论;

3、围绕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总结自评;

4、举办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报告会;

5、对标一流述职;

6、开展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

7、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深入实践。各支部要坚持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狠抓落实,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把搞好大讨论与当前工作实践有效衔接、有机结合,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这个环节重点完成3项工作:

8、增强服务创新意识,加强与市上的重大改革事项的配合和对接工作;

9、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

10、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四)巩固提升。乡党委适时听取各支部大讨论情况汇报,针对性加以指导。选树表彰一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企业家等先进人物,开展交流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梳理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提高全乡整体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乡党委将召开大讨论成果交流会,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

这个环节重点完成2项工作:

11、宣传表彰先进;

12、开展总结交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大讨论的谋划组织、督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各支部要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联络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统筹协调推进。各支部要把开展大讨论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对大讨论中发现的典型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乡党委将对进展缓慢的支部进行加强督促,对领导班子不重视或工作不力的支部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责。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以召开会议、学习笔记、日常工作代替大讨论。

(三)督促检查落实。乡党委将严格做好督导工作,对开展不力的支部要通报批评;将把大讨论作为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各支部要及时向乡党委报告大讨论进展情况、推进举措、薄弱环节及整改措施,保证大讨论沿着正确方向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四)营造舆论氛围。各支部要充分利用横幅、板报、网络等各种媒介,精心宣传解读,广泛宣传大讨论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动态进展和成效成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反映大讨论的先进经验,挖掘宣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人;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动党内党外、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坎。

 

 

 

 

 

 

 

 

 

 

 

附件: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12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附件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
12
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内容和要求:乡党委动员部署大会后,5天内完成动员部署。
   
    间:2
 
  二、组织学习讨论
   
内容和要求: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运城市委、河津市委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河津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运城市委和河津市委关于大讨论的部署要求。
   
    间:24
   
三、举办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报告会

内容和要求:组织学习改革开放先进经验,举办2场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报告会。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省委改革开放再出发政论专题片、《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树立正确的谋事干事成事导向。
   
    间:24
   
四、对标一流述职
   
内容和要求:按照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1”考核评价体系的要求,认真开展2018年兑诺和2019年承诺工作。要召开专题会议深度研究2019年承诺事项,做到项目化、数字化和具体化。
   
    间:3

五、开展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

内容和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角度考核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评选出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考核出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奖优罚懒,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真正把品行好、能力强、干成事的干部评出来,把品行差、能力弱、不干事的干部评下去。

    间:3

六、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内容和要求:紧密结合大讨论活动的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反面典型李建刚为警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定措施、促整改。要增强思想交锋和斗争,做到五个敢于点出来,上级要敢于给下级点出来,主要领导要敢于给班子成员点出来,班子成员之间要敢于互相点出来,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包村干部要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会。
   
    间:23
   
七、围绕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总结自评
   
内容和要求:对照新一届河津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等6个共答题和60个改革创新重点事项,对号入座、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并撰写自评自查报告,着力解决工作思路不清、举措不实、力度不大、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间:24
   
八、增强服务创新意识,加强与市上的重大改革事项的配合和对接工作
   
内容和要求:对市上出台的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增强服务创新意识,加强配合和对接工作。
   
    间:24
    九、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
   
内容和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包村和贫困户,进行常态化政策宣讲,让企业和村民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大讨论期间,干部深入企业、农村调研不少于2次。
   
    间:24

十、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内容和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全乡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把各项工作做充分,把政策举措用到位,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乡人代会确立的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间:34
   
十一、宣传表彰先进
   
内容和要求:确定一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向河津电视台、河津风采等主流媒体推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其先进事迹。把表彰、宣传的过程延伸为见贤思齐、学习提高的过程,积极发挥正能量,激励干部在全面建设开放智慧绿色文明幸福新河津的伟大实践中彰显下化担当、展示下化作为。
   
    间:4
   
十二、开展总结交流

内容和要求:乡党委将召开成果交流会,全面总结全乡大讨论情况,提炼萃取优秀做法,撰写书面材料。乡党委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报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并适时听取大讨论工作汇报,针对性加以指导,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

    间: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