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5 15:31     来源: admin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4-01-15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1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河津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转型跨越为主线,以“三创两提升”为核心,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工程,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0亿元,财政总收入21.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7.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47元,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顺利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
    ——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加强煤、电、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加快煤矿复工复产,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开展“金融入企、送贷进厂”、“心系企业、服务发展”活动,免费为企业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台26项优惠政策,创新土地管理、环保服务、境外煤认证等机制,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7.5亿元。持续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积极改善投资结构,新型产业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安排工业重点项目38个,完成投资69亿元。达胜镍铁、飞祥电子、绿拓太阳能、腾升钢帘线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型产业完成投资18亿元,增长32.4%,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24亿元,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新型企业由金融危机前的10个增加到45个,纳税由23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增加值增长23%,高出工业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
    ——三农工作取得新成绩。突出产业推进、四化提升、社保覆盖、村镇改造四大重点,改善灌溉面积12.9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17个,扶持省市级龙头企业9家,粮食总产达到1.65亿公斤。建设电气化村14个、路灯亮化村7个,绿化村庄14个,植树造林1.5万亩,实施西窑头、北午芹、固镇住宅楼建设,完成街巷硬化855公里、便民连锁店74家、农家书屋12个、体育健身场所68个、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7.0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免费1685人,五个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
    ——基础建设又有新进展。完成建新街改造、工业园西路、龙国路、延平街和张柴路公铁立交桥引道、小梁变电站、僧楼变电站、龙门集中供水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总面积2.4万平米的法院业务楼、公安业务楼、社会福利中心等基础工程,加快城市垃圾处理场、石庙梁变电站、城南变电站配套电缆隧道等工程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第三产业得到新发展。香江国际、东星时代、金马百货开门营业,中兴商贸大楼、海圣物流信息大厅主体完工。农发行河津支行正式挂牌,农合行完成商业银行改制,晋商银行在河津设立代办处。大力实施“万村千乡”、“新农网”、“家电下乡”和“放心粮油”等工程,城乡消费呈现增长态势。
    ——民生保障出台新举措。市财政拿出9000万元,增加公教人员工资;拿出1000万元承担运费,为全市7.87万户低收入农户发放取暖用煤;拿出300余万元,为下化山区群众人均发放半吨煤;拿出350万元,推进校安工程附属工程;投资8000万元,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统筹1.2亿元,用于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救助,全年民生投入超过4亿元。
    ——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成18所“特色小学”和4所“优质初中”建设,高考二本达线1320人。鼓励科技创新,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4个。加快基层文化建设,完成市蒲剧团、电影公司转企改制。加大医疗体制改革,新建改造柴家、僧楼卫生院和清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家基层公办医疗机构和148个村级卫生室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社会管理抓出新成效。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严厉查处滥用添加剂、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深入开展21个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强环境保护,全市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37天。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破获侵财性案件137起,抓获逃犯283人,查处涉毒案件19起30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接待来信来访366批件,化解矛盾584件。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圆满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旅游、档案、市志、老龄、地震、气象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河津大地呈现出干事创业、奋发向上、和谐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在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转型跨越任务非常艰巨的情况下,我们能取得以上成绩,得益于中共河津市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河津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1年的政府工作,我们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同时也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面对。比如:我市的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和标志性项目还太少;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农民增收的渠道仍然较少;财政增收较慢,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不少差距;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任务繁重,发展环境还需要不断优化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2012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个坚持”、省委推进工业新型化“七条路径”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五大重点”,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抢抓转型综改和扩权强县试点机遇,凝心聚力、转型跨越,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努力在项目建设上有新进展,在招商引资上有新作为,在改善民生上有新举措,在社会管理上有新成效,全面加快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的现代化工贸城市建设步伐。
    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GDP完成272亿元,增长14%;工业增加值完成179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完成23.3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2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83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13038元,增长14.9%。
    主要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1.3%、1%,氮氧化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烟尘、粉尘排放量均下降3%。
    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持之以恒抓好十大战略工程,做好十方面重点工作,推进60项重点工程,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认真落实《2012年工业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工业基地建设工程。
    铝工业基地,加快编制晋南铝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规划,围绕氧化铝、电解铝产能扩张和链条延伸两条路径,以中铝、华泽为依托,大力发展铝加工产业,提高氧化铝、电解铝就地转化率和深加工率,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增加值达到50亿元。投资12.6亿元的中铝50万吨氧化铝挖潜、投资3亿元的康庄15万吨冷轧板、投资1.5亿元的博翔2万吨隔热断桥型材和3000吨工业铝法兰等3个在建项目,力争年底建成投产;投资7.7亿元的华泽7万吨电解铝项目,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清洁能源基地,围绕企业整合重组、产品精细加工两条路径,以阳光为龙头,建设特大型焦化企业。围绕资源优势,积极开发煤层气、焦炉煤气合成天然气、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90亿元,增加值达到60亿元。投资9.1亿元的王家岭煤矿矿井建设、投资3亿元的太工天成液化天然气、投资6000万元的国新能源天然气加氢等3个在建项目,力争尽快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阳光120万吨焦炭产能整合、投资4亿元的易高采空区瓦斯治理利用、投资3.5亿元的大唐垃圾发电等3个拟建项目,力争尽快启动实施。
    精细化工基地,围绕链条延伸和技术创新两条路径,以多品种氧化铝、煤焦油深加工和生物制药为重点,打造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增加值达到15亿元。投资3亿元的远东5万吨薄水铝石、投资2亿元的津华600吨原料药和100亿片固体制剂2个在建项目,力争年底建成投产;投资6500万元的吉亚高纯镓项目,力争尽快启动实施。
    钢铁铸造基地,以宏达、达康、华鑫源为重点,加大技术改造,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增加值达到30亿元。投资6亿元的宏达高炉技改及配套、投资3.8亿元的华鑫源高炉技改2个在建项目,力争尽快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万盈科技制氧、投资4900万元的华鑫源烧结技改2个新建项目,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投资3亿元的达康镍铁高炉异地技改项目,力争尽快启动实施。
    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以循环发展和清洁生产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建材、高档耐材,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增加值达到5亿元。投资2.8亿元的龙门150万吨水泥及尾气发电、投资1.3亿元的晋铝耐材微晶玻璃2个新建项目,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我市工业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70%,五大工业基地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0%。今年五大工业基地总产值预计要达到560亿元,增加值预计达到160亿元。20个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79.5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35亿元,我们要创新机制、创优环境、创造条件,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早日发挥效益。与此同时,我们要创新服务企业理念,在继续抓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配置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加强金融协调,深化银企合作,努力增加信贷总量;引导企业灵活运用中短期融资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商业票据、信用证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运用套期保值、期权、远期合约等金融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支持成长创新型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提高融资能力;推进深层次、宽领域股份制经营,支持上下游或关联企业交叉持股,提高市场竞争力;创新企业人才引进机制,鼓励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专业经营团队和资本运作人才,提升管理水平和资本运营能力;拿出1000万元,继续对全市所有民营企业的员工进行体检,稳定企业员工队伍,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地消化本地劳动力,走出去吸引外地劳动力,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继续推行四大班子领导包点联系企业制度,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建项目顺利推进,建成项目尽快投产,现有企业正常生产。
    (二)加快煤矿复工复产,强化能源保障基础
    煤炭是河津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集中解决影响煤矿复工复产的补偿款拨付、证照办理等瓶颈问题,为加快煤矿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加强矿井生产硬件建设,加快实施矿区集中供水、九一路运煤通道、石庙梁和老窑头双回路变电站等工程,积极推进整合矿井投产运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倒排工期,安全施工,加快煤矿复工复产,杜家沟煤矿力争满负荷生产,腾辉煤矿力争6月份投产,虎峰煤矿力争8月份投产,王家岭煤矿和薛虎沟煤矿力争10月份投产,船窝煤矿和万杰煤矿力争年底投产,五星煤矿力争明年投产,禹门煤业力争6月份前开工建设。全市原煤产量全年力争达到350万吨,产值35亿元,让煤炭成为2012年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和转型跨越的新亮点。
    (三)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努力改善农民生活
    围绕产业推进、四化提升、社保覆盖、村镇改造四大重点,加快农业科技转化,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工程。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一村一品五年发展规划》,实施《2012年一村一品推进计划》,重点抓好柴家、阳村、城区、小梁、赵家庄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增蔬菜8600亩、干鲜果4500亩、花卉400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新增无公害蔬菜1万亩。发展专业村10个、专业合作社30个,新建改建规模养殖场10个。为15万亩耕地购买种植业保险,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发挥隆兴、农之龙、和平农场、通和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农产品加工率提高到65%。
    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完善乡镇科技服务网络,完成农民科技培训1万人次,为每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培养2—3名农业科技人员。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化肥深施5万亩,保护性耕作1万亩。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劳动力就地转移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和就业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4650人,力争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20%以上。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10项重点工程:1、投资2亿元,完成五个全覆盖工程;2、投资2500万元,推进僧楼万亩土地整理工程;3、投资1亿元,实施康培集团赵家庄千亩优质苗木基地工程;4、投资5000万元,实施汾河坝修复及河道疏浚工程;5、投资2200万元,实施北坡扬水灌溉及沿汾泵站改造工程;6、投资2000万元,实施阳村、柴家井灌区高效节水工程;7、投资8000万元,启动瓜峪水库工程;8、投资6000万元,启动遮马峪河和瓜峪河治理工程;9、投资5000万元,启动鲜活农副产品冷链系统建设工程;10、投资1200万元,启动赵家庄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资源共享、土地节约”原则,在继续推进农村楼宇式住宅建设的同时,选择有条件的农村作为试点,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行指标化管理,解决宅基地矛盾突出问题。实施僧楼、小梁、柴家、赵家庄等4个乡镇邮政所建设,完善乡镇所在地服务功能。抓好小梁乡新农村连片示范区试点工程,打造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新农村建设典型示范区。坚持每年为农民群众办好几件实事,在完成水、电、路、校、绿化、硬化、净化的基础上,继续把公共财政的阳光向农村倾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补贴农村公用电费,推进农村亮化工程,把村庄绿化得像公园一样,把巷道硬化得像街道一样,把农村亮化得像城市一样,让农民和市民一样,白天上班巷道干净、绿意盎然,晚上回家路面平整、路灯通明。今年再苦干一年,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河津农村的各项基础建设在全省都遥遥领先。
    (四)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培育经济增长亮点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龙头带动”的思路,充分调动和利用各种优势,扎实推进三产亮点培育工程。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海圣物流和煤炭超市项目建设,积极与沃尔玛、奥特莱斯等企业对接,吸引知名物流商贸企业落户河津。实施香江国际二期和津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系统建设项目。加快迪宝酒店、金港龙湾等项目建设。推进“万村千乡”和“新农网”工程,新增示范便利店20个。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36条意见,以及中央、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加强5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担保公司的运营管理,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机构扶持力度,争取人行4月份开展发行库业务。吸引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到河津设立分支机构,争取晋商银行河津支行挂牌成立。严格金融机构工作考核,全年贷款余额净增4亿元以上,增幅达到5%以上。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文体公园建设。完成图书馆、文化馆后续工程,确保年内向市民开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民间鼓乐、干板腔等特色文化,促进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努力扩大对外开放,狠抓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兴市工程。
    贯彻全省“项目落地年”要求,落实《2012年招商引资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晋都与西航合作的型材加工、阳光与日本JFE合作的精细化工、奋达机械与陕汽重卡合作的加工制造项目,以及广东凤铝、华润风电、吉亚砷化镓等意向项目,确定专人负责,开展深度洽谈,力争尽快落地开工。强化落地项目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好项目用地、用水等实际问题,扩大招商成果,增强辐射带动,做到引进一个,见效一个,带动一片。坚持招外商与留内资相结合,不论外地客商,还是本地企业,一律享受同样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特别是煤矿整合退出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达到38亿元。
    抢抓我市被列为转型综改试点县的历史机遇,认真分析优势,编制行动方案,加强工作对接,重点在十个方面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即:以五大工业基地为载体,建设一批标杆工业项目,打造一批百亿元企业;以晋南铝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煤炭、焦化、电力、氧化铝、电解铝等五大行业整合发展;以人力资源创新为载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引进科技人才和资本运作人才;以建设农业精品示范区为载体,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以四纵四横大水网建设为载体,加快实施一批水利工程,强化水资源保障;以城乡基础建设为载体,完善交通、电力、供气、通信等设施,推进城乡一体化;以生态修复治理为载体,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环境承载能力;以植树造林为载体,创新林木栽植管护机制,加强生态建设;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为载体,盘活土地存量,整合闲散用地,推进土地管理创新;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载体,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我们要围绕十个方面,确定工作重点,列出发展项目,加快先行先试,推进转型跨越。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加强城建、交通、电力等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工程。
    大力加强城市建设:1、开工建设投资1.36亿元的市医院新建工程;2、开工建设投资6500万元的城乡集中供水工程;3、开工建设投资4500万元的九龙大街打通工程;4、开工建设投资3300万元的津美钢木家私商贸城改造工程;5、开工建设投资1000万元的城北台地整治工程;6、开工建设投资2700万元的龙门集中供水矿区供水工程;7、开工建设投资400万元的抬头庙休闲广场工程;8、开工建设投资300万元的龙门大道护坡治理工程;9、开工建设武装部、检察院、人社、计生、残联等单位业务用房工程;10、启动投资3600万元的华兴路立交桥及东延工程;11、启动投资1000万元的河津电厂煤灰场退台绿化工程;12、启动投资700万元的府前路至延平街打通工程;13、加快推进投资8000万元的馨苑经济适用房一期工程;14、加快推进投资4000万元的城市垃圾处理场工程;15、加快推进投资600万元的城南变电站电缆隧道工程。
    大力加强交通建设:1、开工建设投资9000万元的曙光、达康、国新能源铁路专用线工程;2、开工建设投资6000万元的城市客运站新建工程;3、开工建设投资2500万元的209国道西硙口段改造工程;4、开工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高禖庙旅游路工程;5、开工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汾滨街北延高速路立交桥工程;6、加快推进投资1.9亿元的阳光、龙门铁路专用线改造工程;7、加快推进河运高速河津段建设工程;8、积极配合108国道改线、吉河高速、蒙西至华中铁路、侯西铁路复线和禹门口黄河大桥改建工程。
    大力加强电力建设:1、实施投资6000万元的智能电表改造工程;2、实施投资1300万元的低压线路和台区改造工程;3、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高损台区改造工程;4、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南方平变电站扩容工程;5、启动投资4000万元的工业园区变电站建设工程;6、推进投资6000万元的石庙梁输变电工程;7、推进投资1100万元的老窑头输变电工程。
    基础建设工程是凝心聚力的主渠道,是转型跨越的重头戏,是建设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现代化工贸城市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创新机制,广开财路,多元投入,特别要加大跑项目、争资金力度,千方百计对口争取,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抓好今年安排的30项重点基础工程,确保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面貌、一年一个大发展。
    (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努力打造宜居家园
    按照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和谐城市的标准要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三城联创工程。
    深入开展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树立把“城市当作客厅来呵护、把村庄当作公园来建设”的新理念,继续深入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推进城乡同治。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市区主干街道环卫设施,加快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六村四街”环境整治;以津美钢木家私商贸城改造为基础,抓好汾滨南街、紫金南街环境治理,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提升城市南大门的窗口形象;大力开展卫生乡村创建活动,新增58个市级卫生村。
    深入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完善城市主街道绿化,实施龙国路、延平街立交桥引道绿化工程,开展见缝插绿,搞好补植补栽,新增园林面积4.5万平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
    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城市创建活动。建设城市公交车候车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文明市民、和谐家庭评选活动,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懂礼貌、守秩序、遵法规,增强爱我河津、建我家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吸引力。
    (八)加强城乡生态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强力推进生态河津创建工程。
    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制定出台《绿色生态工程实施方案》,划定市区燃煤禁烧区,三年内取缔不达标的小锅炉。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饮水卫生、空气污染、土地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确保市区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以创建省级生态城市为契机,完成经济林建设6000亩,加快老209国道绿化提档升级,实施小梁、樊家庄、黄村等新农村绿化连片示范区建设,创建1个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以造林绿化为重点,加强龙门景区建设。巩固提升全市绿化水平,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8.6%,努力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九)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科教人才强市工程、民计民生保障工程和山区群众安居工程。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樊村、清涧、米家关等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启动投资460万元的特教学校、投资340万元的实验中学2号教学楼和投资360万元的职业中学实训基地项目,创建23所特色小学,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力争今年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再创新高。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积极与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的院所对接,组建远东多品种氧化铝和津华药品研发中心,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5个。实施“品牌兴市”和“质量强市”战略,筹建省级煤焦、精细化工和新型建材质量检验中心,争创山西省名牌产品2个。开展蓝领创新活动,培养高技术、高素质专业人才,提高河津加工制造技术水平。推进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加强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让我们河津更多的青壮年劳力,拿起锄头铁锹是新农村建设的行家里手,进了工厂企业是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围绕重点领域,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成张吴卫生院改造,实施卫生监督所建设工程。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提高新农合补贴标准,个人补贴部分从今年起每人再提高40元,人均筹资标准达到290元,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落实《河津籍普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试行办法》,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河津本地民营企业打工就业。实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程,对普通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进行补贴。严格实行凡进必考制度,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争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45%和95%,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救助标准,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高住房公积金补贴标准,在去年财政补贴5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500万元,提升住房公积金保障能力。
    努力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山区特色养殖和花椒、核桃种植等“一村一品”。依托煤矿发展运输、劳务等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启动下化乡生态治理修复,加快推进陈家岭D级危房改造和南桑峪整体搬迁三期工程,切实解决好农民增收、饮水行路、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我们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这一朴素真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下大力气抓好各项民生工程,让河津的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加幸福。
    (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物品、消防、学校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治理率达到100%。开展安全乡村创建活动,创建平安乡村50个、安全标准化企业16家。完善矿产稽查三级监管网络,严厉打击私挖乱采。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开展牛羊屠宰、肉制品加工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加强市场物价监管,维护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加强阳光农廉工作,推进农村三务公开。利用网络监管平台,加强网吧监控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平安河津创建活动。加强司法行政、信访稳定、民族宗教、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转型跨越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河津经济社会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困境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是惟一的出路。我们要按照“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要求,深入开展“优环境、强职责、促发展”活动,切实担当起推动河津转型跨越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要建设创新型政府。围绕十大战略工程、十方面重点工作、60项重点工程和转型综改十大载体,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资本运营、人才引进、基础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加快创新,努力实现政府各项工作新突破。
    我们要建设务实型政府。在继续落实“马上办”的基础上,推行“里动外不动”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狠抓重点难点突破,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解决矛盾,勇于破解难题,做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加强工作目标考核,鼓励争先进位,严格奖优罚劣,定期向全市人民公示60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我们要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公正执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要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财政评审、低价中标、集中交易和阳光招投标等制度,节约财政每一分钱;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控制行政成本,压缩经费开支,不乱花纳税人每一分钱;把精力集中到为民谋利上,把财力倾斜到民生改善上,花好该花的每一分钱。
    各位代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保障民生持续改善,需要拿出百倍的真诚;完成60项重点工程,更需要保持昂扬的斗志。让我们在中共河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转型跨越,鱼跃龙门、奋勇争先,为全面加快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的现代化工贸城市建设步伐,奋力拼搏,埋头实干,先行先试,给力流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