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0 14:25     来源: admin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4-03-20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河津经济发展面临挑战最严峻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转型发展的重重困难,面对社会管理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三创两提升”为指导,以60项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工程,全面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大上项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理性发展、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的现代化工贸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深入开展“优环境、强职责、促发展”活动,出台《应对当前形势保持工业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开展煤矿复工复产专题调研,督促主体企业加快证照办理和复工进度,全年原煤生产达到150万吨。支持阳光集团整合太兴、实兴,形成500万吨焦炭产能。实施阳光、曙光、达康铁路专用线建设,破解运力不足难题。完善企业用地手续,批复15家企业用地1600余亩,帮助企业用土地手续到银行融资。支持金融业加快发展,建成人行发行库,完成农合行商业银行改制,成立农发行河津支行,引进晋商银行,全年累计发放贷款83亿元,10年来贷款增速首次超过存款。全年完成GDP184.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1亿元,财政总收入1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7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25元。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抢抓扩权强县试点机遇,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年申报项目174个,省上批复61个,自行批复76个。全力推进20项工业重点项目,中铝50万吨氧化铝挖潜改造、阳光120万吨焦化产能整合、王家岭煤矿矿井建设、华鑫源高炉技改、博翔2万吨隔热断桥型材等项目建成投产。宏达高炉技改、康庄15万吨冷轧板、远东5万吨薄水铝石、龙门150万吨水泥、海圣物流、津华原料药等项目顺利推进,转型发展迈开步伐,规模继续扩张,效益初步显现。

──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围绕产业推进、四化提升、社保覆盖、村镇改造四大重点,连续三年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2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8万亩、整理改良土地1.6万亩,被省政府授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县”。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投资1100万元发展干果经济林3.1万亩。推进新的五个全覆盖,投资2亿元完成街巷硬化980公里。实施小梁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启动北原、北午芹、清涧四村等新农村住宅楼建设,新建楼宇式住宅35栋。财政拿出100万元,补贴农村公用电费,推进农村亮化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全力推进30项基础建设重点工程,馨苑经济适用房一期、城市垃圾处理场、汾河坝治理、209国道西卫段改造、高禖庙旅游路、石庙梁输变电等工程相继建成。市医院、九龙大街、城市客运站、城乡集中供水、台头庙休闲广场、10家单位业务用房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深入开展四城联创,更换街道隔离栏杆1.8万余米,划定标线1.8万平米,新增停车位1000个,亮化美化单位60个,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米,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招商引资再上台阶。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兴市工程,支持达康与宝钢、晋都与西航、博翔与西飞进行战略合作。鼓励煤矿企业转型转产,加快迪宝酒店、金港龙湾二期、龙福家园等项目建设。组织企业家到广东佛山、江苏宜兴、江西景德镇等地参观考察,帮助企业家选项目、上项目。全年共引进项目30个,到位资金59.2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名列运城第一。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完成下化、樊村、城区等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建成23所特色小学,高考二本达线1432人。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市乡级公办医疗机构和村级卫生室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5%以上。提高新农合补贴标准,对20种大病按住院费70%报销,对重大疾病患者医药费进行二次报销,全年共报销8150万元,报销范围运城最大,报销比例运城最高,报销金额历年最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年发放城乡低保2480万元。认真落实干部职工增资政策,2011年人均月增资360元,2012年人均月增资300元,2013年人均月增资390元。

──社会管理全面加强。认真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18个行业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全年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38天。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集中开展学校食堂、小吃夜市、红白喜事、药品流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矛盾排查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消化信访积案,实现十八大期间赴京零上访。我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60项重点项目,凝心聚力,转型跨越。严格实行政府工程清单计价和低价中标制度,全年节约财政资金1.1亿元。加大跑项目、争资金力度,全年多争取上级资金1.6亿元。加强人防、档案、市志、老龄、气象、民族宗教等工作,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必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以上成绩,是中共河津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河津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挑战:我市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一些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社会管理任务繁重,存在一些盲区和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三创两提升”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是根本、效益是核心的理念,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和可用财力的质量效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预期目标是:GDP完成203亿元,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完成14.4亿元,同比增长17.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5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5亿元,同比增长2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77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46元,同比增长13%。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以新的70项重点项目为抓手,继续强力推进十大战略工程,狠抓十方面重点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工业基地建设工程,提升工贸经济质量和效益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转型跨越、就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认真落实《五大工业基地发展规划》,制订《2013年工业行动方案》,狠抓项目建设,加快结构调整,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认真落实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各项政策,保障现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围绕中煤华晋公司、霍煤晋南公司、同煤华盛公司、同煤寺塔公司、曙光船窝公司、禹门煤业公司等6个煤矿企业投产运营,协调解决资金拨付、手续办理、企业占地、避让搬迁等突出问题,力争中煤王家岭煤矿产煤600万吨,霍煤板块产煤115万吨,同煤板块产煤45万吨,曙光船窝煤矿产煤8万吨。抓好新投产项目运行管理,保证中铝50万吨氧化铝挖潜、华鑫源高炉技改、博翔隔热断桥型材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引导焦化企业通过上下联合、交叉持股等方式,加快兼并重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竞争能力。鼓励企业开展管理创新,优化结构、挖潜增效、降低成本。力争全年全市原煤产量达到800万吨,增加650万吨;焦炭产量达到800万吨,增加200万吨;氧化铝产量达到220万吨,增加20万吨;发电量达到100亿度,增加7亿度;钢铁产量达到150万吨,增加30万吨。

二是持之以恒抓项目。认真落实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抓好30个重点工业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0个,分别是:投资9亿元的杜家沟、腾晖等9座煤矿基建项目、投资6亿元的宏达1300立方高炉技改及配套项目、投资3亿元的远东5万吨薄水铝石项目、投资3亿元的康庄15万吨冷轧板项目、投资2.8亿元的龙门150万吨水泥及尾气发电项目、投资2亿元的津华600吨原料药和100亿片固体制剂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万盈科技制氧项目、投资1.3亿元的晶玉微晶材料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博翔3000吨工业铝法兰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骏达铝轮毂项目。新建项13个,分别是:投资4.8亿元的中铝烧结法系统改造项目、投资2亿元的阳光华泰12万吨炭黑及尾气发电项目、投资2亿元的漳泽和华泽电力脱硝项目、投资2亿元的大捷国贸集装箱生产线项目、投资1亿元的华鑫源余热余气综合利用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金象铝业4万吨铝包装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鑫升4万吨炭黑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远东铝业α氧化铝深加工项目、投资3600万元的华铁冶金粉末项目、投资2600万元的群兴氧化铝陶瓷项目、投资1亿元的诺维兰汽车博览城一期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香江购物中心二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邵庄农贸市场项目。启动项目7个,分别是:投资15亿元的同煤寺塔煤矿120万吨新建矿井项目、投资7.5亿元的阳光2×3万立方/小时LNG和10万吨苯加氢项目、投资4.6亿元的盛华15万吨焦油加氢项目、投资3.5亿元的大唐垃圾发电项目、投资3亿元的凯能节能锅炉生产项目、投资3亿元的上海友升铝业挤压型材项目、投资6500万元的镓华电子高纯镓项目。

三是千方百计优环境。继续开展“优环境、强职责、促发展”活动,认真落实“马上办”工作要求,积极推行“里动外不动”服务模式,建立服务投诉机制,设立投诉热线,公布热线电话,确定专人负责,全天受理社会投诉,定期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办理结果。建立效能监督机制,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并联审批平台、阳光河津网上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社会评价机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问卷调查,定期征求企业、商户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查处惩戒机制,根据社会评价和投诉情况,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行为,严肃处理干扰破坏发展环境的单位和人员。坚决打击挡工闹事、强买强卖、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的不法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二)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产业化工程,提升“三农”工作质量和效益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制定《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3年工作推进方案,鼓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业效益,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全力抓好10项农业重点项目,即:投资2300万元的小梁7400亩土地整理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僧楼万亩土地整理项目、投资3400万元的城区、柴家、阳村高效节水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瓜峪河治理项目、投资2200万元的水土保持和山洪防治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小梁黄河应急水源项目、投资1300万元的阳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和平农场湖羊繁育基地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河运高速河津段绿化项目、万亩干果经济林项目。

二是加快产业推进。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推进柴家、阳村、小梁、赵家庄等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16个,认证无公害产品5个,扩大蔬菜面积0.5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力争汾滨酒业、民乐科技、绿源种植等3家企业迈入运城市龙头企业行列,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农产品加工率达到66%以上。

三是抓好四化提升。巩固提升五个全覆盖成果,扎实做好农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工作。投资500万元,硬化通村道路10公里。投资80万元,实施下牛、北辛兴等11个村路灯亮化改造。抓好农村街巷绿化,绿化村庄30个。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净化水平,建设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四是推进村镇改造。投资200万元,推进小梁乡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投资1000万元,实施僧楼镇“百镇”建设工程。继续推行楼宇式住宅建设,破解农村宅基地难题,实施人民、东辛封等村住宅楼建设,让农民群众逐步进社区、住楼房,建设一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示范村镇,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三)以文化商贸为龙头,推进三产亮点培育工程,提升第三产业质量和效益

第三产业是一个城市活力的象征。我们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途径,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

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完成台头庙文化休闲广场建设,做好图书馆大楼各项配套,力争年内向市民免费开放。推进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深入开展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文化下乡活动。挖掘禹凿龙门、鱼跃龙门等旅游资源,以及琉璃、干板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河津特色名片,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银保企三方合作,努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用足用活土地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担保贷款等政策的同时,积极推广应收账款担保贷款和融资租赁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鼓励晋商银行、农商行扩大规模,争取浦发、民生等商业银行到河津设立分支机构。加大金融机构考核力度,把财政政策性资金优先存入给河津企业贷款多的银行,力争全年贷款余额净增5亿元以上。

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抓住蒙西铁路、吉河高速加快建设,我市即将形成铁路、高速、国道三纵三横交通网络,区位优势逐步显现的机遇,学习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侯马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经验做法,建立大通关体系。以煤炭、钢铁、铝产品等大宗货物为依托,建设大型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积极推进海圣物流、美特好超市、诺维兰汽车博览城一期、香江购物中心二期、邵庄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三产发展的档次水平。

(四)以留内引外为手段,推进招商引资兴市工程,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效益

坚持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平台和核心载体,按照“工业入区、产业集中、要素聚集、规模发展”要求,做好晋南铝工业基地和王家岭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推进铝工业、循环经济、新技术新材料三个园区建设,逐步完善水、电、路、气等各项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大的平台。

抓住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利用我市铝液、煤气、交通运输等生产要素成本较低的优势,重点围绕铝深加工和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积极支持金象铝业、华铁粉末等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上海友升、镓华电子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进五大工业基地建设。

坚持招外商与留内资相结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支持本地企业转型转产、新上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升竞争力,确保本地企业上项目势头不减,抓发展后劲充足。

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寻找项目机遇,继续抓好对口争资。抢抓扩权强县试点机遇,放下面子、想对法子,以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力争全年对口争资超过3亿元。

(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工程,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和效益

加快完成《河津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内疏外扩”的思路,扎实推进30项基础建设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一是抓好总投资4.5亿元的13个新建工程,即:投资3600万元的市政务中心建设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市委党校业务用房工程、投资3300万元的新兴小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200万元的城南排洪渠改造工程、投资3900万元的高速路西出口至龙门大道拓宽改造工程、投资3600万元的高速路立交桥及东庄至龙门大道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延平街至府前路道路建设及护坡工程、投资1500万元的紫金街北延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道南路拓宽改造工程、投资1700万元的赵家庄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投资1.5亿元的宏达110KV变电站及配套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五所变电站双电源改造工程、投资1400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

二是抓好总投资24.1亿元的10个续建工程,即:投资1.36亿元的市医院工程、投资1亿元的馨苑小区经济适用房二期工程、投资6800万元的城乡集中供水工程、投资6000万元的城市客运站工程、投资4500万元的九龙大街建设工程、投资2000万元的台头庙休闲广场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河津电厂煤灰堆场治理工程、投资3亿元的阳光、曙光、国新能源铁路专用线工程、投资9.7亿元的吉河高速河津段建设工程、投资7亿元的侯西铁路复线河津段建设工程。

三是抓好总投资26.95亿元的7个启动工程,即:投资4.4亿元的108国道改线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万春街北延工程、投资3000万元的府东广场建设工程、投资6000万元的工业园区变电站建设工程、投资1.2亿元的龙门污水处理厂及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资1500万元的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程、投资20亿元的蒙西铁路河津段建设工程。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我们要牢牢抓住城镇化加速的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交通运输网、林木植被网、水利网、气化网、集中供暖网、污水处理管网、现代通讯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以创建宜居家园为目标,推进四城联创工程,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益

牢固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美丽”的理念,按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标准要求,加强城市管理,整治城市环境,规范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把城市建设的更美、管理的更好。

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按照全国卫生城市67项指标,在基本完成48项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再努力完成7项指标。重点开展汾滨街、新兴路示范街达标创建,完善城市垃圾中转站、城市公厕、垃圾桶、果皮箱等基础设施,完成小关市场、城北市场、龙门购物广场达标治理。以城乡结合部、乡企结合部为重点,创建高家湾、米家湾、康家庄、侯家庄、任家庄等5个省级卫生村。

扎实开展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按照省级园林城市54项指标,在基本完成15项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再努力完成10项指标。重点推进城北台地整治、河津电厂煤灰堆场退台绿化、新兴小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实施学府路绿化、汾滨街绿化、九龙大街绿化,抓好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医院等新建单位绿化,全市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米。

扎实开展国家文明和谐城市创建活动。按照国家文明和谐城市36项指标,在基本完成25项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再努力完成4项指标。新增一批省级和运城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巩固扩大文明示范街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全民健身、体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

扎实开展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按照省级环保模范城市33项指标,在基本完成14项指标的基础上,今年再努力完成3项指标。重点规范城市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积极申报龙门污水处理厂项目。强化市区环境监管,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使用,抓好城市烟控区环境治理。

(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推进生态河津创建工程,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质量和效益

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认真监管,对违法排污、恶意排污严厉打击。推进漳泽和华泽电力脱硝工程,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确保重点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管齐下”,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污染、生活污染“三污同治”,完成各项节能减排任务,确保城市二级以上天气达到275天以上。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学习朔州经验,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企业以煤矸石、粉煤灰、氧化铝废料、赤泥等固废资源再利用为重点,推进废水、废渣、废气和余压、余热循环利用,开发墙体、板材、耐材等新型工业产品,实现变废为宝,推进循环发展。

加强国土资源保护。抢抓扩权强县试点机遇,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周转次数,全力保障发展需求。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坚决打击违法占地。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实施开发造地工程,新增造地面积5500亩。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完成拆旧复垦500亩,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

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继续推进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和产业致富等造林绿化工程,完成三北防护林7000亩、荒山绿化2000亩、天保工程林1500亩、退耕还林1000亩,完成11.7公里的河运高速路、10.5公里的旅游路绿化,确保全市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八)以创新创造为方向,推进科教人才强市工程,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和效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河津的转型跨越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要以科教工作为重点,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程,优化市区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实验中学2号教学楼、城北初中综合楼及清涧四村、吴村等5所农村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启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建设3所优质初中、19所特色小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高考达线率实现新突破。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鼓励远东特铝、腾茂科技、津华晖星、晋铝耐材、津津化工等企业,依托现有研发平台,加快推进自主创新。认真做好山西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建设,力争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5个。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我市现有产业,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开展蓝领创新活动,以企业为主体,培养高技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产业工人,提高加工制造业整体水平。实施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鼓励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到清华、北大、长江商学院等高等院校进修MBA课程,使我们的企业老总逐步成为具有现代理念、国际眼光、战略思维的创业精英。

(九)以阳光普惠为原则,推进民计民生保障工程,提升和谐建设质量和效益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每年突出一批重点,办好几件实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每年都有改善和提高。

加强医疗卫生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卫生监督所新建和疾控中心改造工程,启动小梁、下化、赵家庄等乡镇卫生院建设和市妇幼院业务用房工程。采取多元筹资的模式,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等硬件建设。加强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与北京、西安、太原等城市知名医院合作,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让群众不出河津就能享受一线、二线城市的医疗服务。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继续实行凡进必考,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落实《河津籍普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试行办法》,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巩固提高农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和补贴标准,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再提高10元,达到6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人280元。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整合民政、残联、人社、住建等部门及社会力量,为80户农村特困家庭实施危房改造逐步提高农村养老水平,有条件的乡村启动社区老年照料中心。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决不让河津一户群众受冻挨饿、生活没有着落。

扎实推进山区群众安居工程。投资1100万元,启动下院新村二期工程;投资400万元,完成南桑峪新村三期和新村绿化亮化工程;实施大小丁家湾、羊马坡自然村搬迁工程,不断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十)以安全生产为根本,推进平安河津建设,提升社会管理质量和效益

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和谐”的理念,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小责任范围,明确责任主体。认真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和安全乡村创建,创建安全标准化企业45家,安全乡村50个,安全培训5000人。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不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网络舆情引导,提高网络管理水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主动化解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河津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面对神圣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期盼,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加压力,提升标杆,奋力作为,迎难而上,以爬坡上坎的压力感、争先进位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使命,敢于直面挑战,以对河津长远发展、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坚决不搞短期行为,不留发展后患,追求实实在在的增长、真金白银的发展、群众满意的政绩,努力建设责任政府。

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围绕70项重点工程,点燃激情,埋头苦干,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建设服务政府。

我们要强化法治意识。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政府工作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制度,确保政府决策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我们要强化廉洁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察和审计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执行低价中标、财政评审、集中交易和阳光招投标等制度,节约财政每一分钱。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压缩行政开支,不乱花纳税人一分钱。加大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投入,花好该花的每一分钱,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河津这片热土是全市40万人民耕耘生活、酿造幸福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服务人民、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建设河津、发展河津、繁荣河津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中共河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的铁人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抓好重点工程,全面提高质量效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的现代化工贸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