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动态>河津要闻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5 08:2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何伟主持 研究供暖季居民用气额外气价格补贴、冬季取暖等工作

   11月12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城区集中供热价格调整、《2020-2021年度供暖季居民用气额外气价格补贴》、能源保供及冬季取暖、《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市政府收购殡仪馆、《互联网物流平台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巷道硬化工程原材料价格调整、山西铝厂幼儿园移交工作、今冬明春林业建设工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政府承诺为安昆369万吨焦炉办理排污许可事项、近期环保工作、近期安全生产等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各项工作汇报,并就一些具体事宜和细节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指出,今冬供暖价格是当前群众热切关注的焦点问题,由于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给供热企业带来困难,使居民取暖费也随之上调,这关系着广大取暖用户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要慎之又慎,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对热力公司供热成本实施监审,并依照法定程序进行集体审议、价格听证,结合我市实际,考虑群众承受力,形成我市城区集中供热价格调整方案,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按照国家明文规定,与供热公司达成协议,今后不再收取供暖初装费用;通过媒体对取暖价格调整向居民作明确说明,解除群众疑惑,确保今冬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针对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运城市及我市关于能源保供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市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领导小组,抓好煤炭生产供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组织有序用电响应,引导工业用户错避峰用电;关注热电企业用煤,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全力保障集中供热,推动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满足人民群众用能需要,确保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财务管理是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自觉性,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责任主体,构建单位财务管理责任体系,规范财务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健全内控机制,做到会计、出纳岗位分设明确,切实履行会计人员管理主体责任。要对各单位一把手和财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加强财会队伍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强化风险防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会议强调,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是为了激发乡镇政府内生动力,输血赋能调动乡镇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改革方案要按照国务院改革意见的精神,以创新驱动为手段,以市乡协调发展为重点,以改革成果共享为目标,围绕界定事权、匹配财权、梳定基数、激励机制等内容进行认真研判、分析,进一步完善方案;稳中求进,结合我市乡镇实际状况,先行试点,分步推进,为乡镇全面实施财政体制改革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殡仪馆公益性改制工作,依法履行收购程序,注重细节,做好评估分析,厘清债权、债务事宜,本着“不留后遗症”的原则,加快推进改制工作。

   会议强调,服务业的提质增效是全市项目谋划的重点,我市要积极参考省、市有关补贴政策,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建立相关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加强对接,把我市在外企业招引回来,培育“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推进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山西铝厂幼儿园移交工作是一件涉及民生的事情,市教育、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做好幼儿园编制配备、人员工资、定岗、机构设置、固定资产交接等工作,认真细致处理好各类事宜,确保移交工作平稳推进、平稳过渡。

   会议强调,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要在环境整治提升和人文环境建设方面下功夫、下力气,补短板、放长线、抓重点,循序渐进改善生态环境。在规划上,要考虑土地、道路、营商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保证成活率,将经济生态相融合,真正达到“绿化彩化财化”的要求,不断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迈进。

   会议指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推进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细致研究,靠前服务,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打通堵点,为项目建设创造好环境,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落地,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还对近期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并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融媒体记者韩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