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动态>河津要闻

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1 13:2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20日,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运城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何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新善,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俊霞,副市长郝红霞、王高红、李回安、薛将军、房武斌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传达了国家、省、运城市三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我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消防等单位以及豪仑科、江民海生等企业作了表态发言。

  何伟指出,当前是安全生产形势非常重要的关键节点,守好安全底线,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把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确保春节和全省、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何伟要求,各分管副市长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率先垂范、躬身入局,带头深入一线,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力以赴开展“两个行动”,切实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做好执法监督、事故调查处理、应急救援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精准辨识各类安全风险,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加强节前节后、复工前后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切实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各乡镇(街道)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第一发现人和报告人作用,把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等各方力量动员起来,严密排查监控。要切实形成紧密咬合的责任链条,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

  何伟还重点就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进行了细化部署。何伟强调,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打击力度,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不间断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检查”等方式方法,重拳出击、打非治违,提高安全检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有效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倒逼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融媒体记者韩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