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 与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17 15:39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2-17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与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精神,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行为,营造健康有序、规范发展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一、总体要求

    1、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市场法律法规,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3、坚持公开透明。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工作任务

    (一)抽查依据及方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采取定向抽查方式进行。

    (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及人员。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要合理适度,切合实际,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内部抽查计划为6,其中网吧2次、每次抽查比例10%;娱乐场所2次、每次抽查比例10%,旅行社2次、每次抽查比例20%。

     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部门联合抽查7次,其中与市场监管局对网吧抽查两次、每次抽查比例10%,与卫健部门对娱乐场所联合抽查2次、每次抽查比例10%,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旅行社抽查2次、每次抽查比例20%,与交通部门对旅行社租车行为抽查1次、抽查比例20%。

实施抽查工作的执法检查人员,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每次选派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执法检查的效能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切实履行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职责,细化任务要求,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行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廉洁自律。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权限,不得妨碍生产经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收受被检查对象及相关利益人的财务或其他利益,不得徇私枉法和营私舞弊。

 

 

 

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