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救助及养老服务领域>社会救助及养老服务

河津市民政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22-02-23 17:17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2-23
发布机构 民政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至9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民政局进行了巡察。914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9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对局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局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巡察反馈的三大项15个问题清单,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抓好巡察整改是对我们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一次重大考验,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统一党组成员思想,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全单认领,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坚决做到不推诿、不敷衍、不扯皮,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责任履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成果运用到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上来,强化领导、上下联动,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整改期间,党组召开七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细则12个,印发通知7个,制定方案3个,成立组织机构4个,批评教育18人,全体人员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工作态度心得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各一篇,书面检查两份,修订《制度汇编》(含50余项制度),目前巡查整改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突出学习引领,提高认识抓整改;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整改;突出台账管理,明确任务整改;突出责任落实,紧盯责任抓整改;突出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抓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史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理解不深刻,存在应付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史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规划,有保障;三是严格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任务和目标;四是对抄袭、未写心得体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全体人员必须手写1000字心得体会;五是建立学习督查制度,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六是党支部宣传委员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不熟写出深刻检查,印发河津市民政局应知应会小手册,人手一本,增强机关人员党建及党史学习教育知识 

  2.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短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推进缓慢,惠民政策落实不得力,为民服务能力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居家养老归社会救助股管理,目前正在逐步交接中;二是探索第三方投入运营模式,增强社会团体组织参与能力;三是起草《河津市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规范标准》,拟2022年与卫健部门联合正式出文;四是积极对接融创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探索第三方投入运营模式,增强社会团体组织参与度。

  3.落实“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推进不全面,双重监管体制不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河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审批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制定了《河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实施细则》、印发《河津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社会组织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三是召开社会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安排会议、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会议、召开社会组织2021年度年审工作督促会议、开展《社会组织管理条例》专题学习。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管事项、监管行为录入信息等工作,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提高监管效能。

  4.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河津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高对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认识和重视;二是成立《民政系统宗教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分析研究,全面排查整治;三是制定了《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实施方案》、《打击非法宗教工作联席制度》,发布《关于打击非法和“精神控制”类社会组织的公告》,强化打击力度,提升整治效果。

  5.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河津市民政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纳入党组议事,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民主生活会中,要求各班子成员剖析材料中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剖析;三是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6.扶贫工作与落实基层惠民政策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因户施策,联系村给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二是对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购买维修设备;三是召开乡镇民政助理员会议,要求各乡镇对全市特困对象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对象动态,确保惠民政策去哪覆盖。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审核不严格,制度执行有漏洞,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务运行机制,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对违规领取下乡补贴、差旅费的进行自查自纠,并对违规领取资金予以追回;二是2021年8月机构改革后,社会福利中心、低保中心、救助站、福利企业管理中心、殡仪馆统一合并为河津市社会救助中心,同时规范财务制度,确保无漏洞。

  8、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一定程度存在懒政和工作不尽责。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民政系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认识;二是制定完善《河津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拨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三是印发《河津市民政局关于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资金申报管理办法的通知》;四是制定《河津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强化了资金申报程序,同时明确乡村协理员责任,加强了监管力度,使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9、慈善总会隶属关系模糊,管理体制不顺,财务支出缺乏监管。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慈善总会章程》实施换届工作,明晰关系,理顺体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财务支出程序,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10、担当作为不够,任由“职业跑站者”骗取国家钱财。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河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制度》完善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办法;二是建立流浪乞讨人员信息台账数据库;三是制定《河津市民政局关于“职业乞讨”跑站人员联席管理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将班子会、党组会、机关会会议记录本分开;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确保会议记录详实、全面;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讨论决策记录详细;四是规范记录格式,严禁会议记录留空白页

  12、大局意识不强,缺乏团队精神,协作配合不顺畅,重点工作尚未形成有效合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全体人员专业能力进行培训,对机关工作人员政治学习形成机制,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开展各股室人员业务交流,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凝聚力、团结力、向心力;三是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立征求意见箱,及时了解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四是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机关人员的互动性,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五是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调整,实行实行AB岗,以机制促进协作,促进合力的形成

  1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缺少推动、研究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会议制度,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是党组成员牢固树立“一岗双责”的理念;二是完善河津市民政局制度汇编,健全制度管理机制;三是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对八小时人员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制定廉政风险责任书,并与各股室签订防控风险责任书;五是全体人员撰写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14、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党内的其他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议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5、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会议记录存在后补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四本台账;二是及时与上级党组织联系,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三、完善制度措施,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效果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深化整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需要一定时间深化整改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完成。

  二是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整改要注重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制度执行要在管长远、治根本上下功夫,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持续推动整改与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研究新形势下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全市民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动三年过千亿,五年回百强,转型出雏形,奋斗创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监督电话:  5022242

          址:  河津市延平南街社会福利中心

      电子邮箱:  hjmzjbgs@163.com

河津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