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河津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21:23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192 发布时间 2022-02-25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河其他

运城市委、市政府:

       2021年,在运城市委、市政府和河津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河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市委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批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获得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的同时,被推荐争创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命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和机制,制定《关于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成立河津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全面落实“五个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创建“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为抓手,在全省县级首家出台《河津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河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推进制度建设精细化,全面优化政策环境;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全面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司法保护平等化,全面优化司法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法律服务多元化,全面优化社会环境;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

     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健全和完善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2021年共制定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分别为:《河津市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河津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河津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办法的指导意见》《河津市贯彻落实<山西省农村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合法性审查率、备案审查率均达100%,备案纠错率为零。

      四、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决定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市各单位普遍聘请法律顾问,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对市人民政府法律事务、重大行政决策从合法性方面进行审查,为领导决策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2021年共办理政府法律事务39件,出具法律事务意见41件。其中,《关于河津市亚飞百货有限公司土地情况调查及处理意见、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津市府东片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方案》《河津市外贸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政府法律事务、《河津市外贸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合作协议》《河津市外贸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安置房回购协议》等行政协议,全部经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

      五、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全面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试行)》,印发行政执法文书范本。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跨领域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全面开展执法证系统清理工作,共清理27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执法能力,以会代训培训乡镇执法人员。全面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对12个重点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纵深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司法局增加5个行政编制,专门用于行政复议工作。

      六、全面强化制约和监督,切实保证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强化财政金融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坚决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2021年,市级层面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办结6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9个乡镇(街道)、32个政府部门独立网页建设,完成全市9个乡镇(街道)、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领取、梳理和公开,对全市政务微信号及微博开通了互动回应栏目,扩大公众参与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

     七、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健全市乡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五懂五会”专职调解员队伍,市级矛调中心投入运行,“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入驻市级矛调中心,运城市首家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河津设立,深入开展“调解七进”专项行动,抓好各类风险的存量化解和增量防控,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新问题的发生。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实体平台覆盖率100%,基本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开展“法惠民生——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活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出十项便民利民具体举措,打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开展全面依法治企大摸底活动,深入王家岭煤矿、大捷国际贸易、怡霖建材等41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解决企业纠纷困扰,助推企业发展。山西古耿律师事务所在阳光集团建立企业风险控制部,每年为阳光集团起草审查合同3万份以上。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持之以恒落实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年度学法4次。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出庭应诉率100%。全面落实全体公职人员宪法宣誓活动,组织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履职评议、公开旁听庭审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主体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讲等、中小学法治征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开通《法治河津》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行时》电视专题栏目,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出台《河津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铺开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414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南桑峪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如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综合执法机制有待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有待完善,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矛盾的能力不强。普法宣传方式还不够亲民,特殊人群关照还有待创新,等等。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运城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强化督促检查,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抓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综合执法机制建设,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入开展依法治企兴企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和法治保障,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努力实现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全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