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07 15:29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7-07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30日至12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7日,巡察组向文旅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迅速行动,将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一)压实领导责任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3大方面18个具体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张育龙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局党组先后召开3次专门会议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落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实责任,室(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室(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采用定期抽查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结合问题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追责问责。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2条,完善和修订相关制度6项。通过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整改完成15项,正在推进3项。 

   (一)已整改完成事项落实情况 

    1.落实省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方面的部署存在差距。一是督促龙门景区和黄河大梯子崖景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并将龙门景区列入AAAA级景区的创建计划;二是深挖黄河文化,编辑完成了《大禹治水传说》,收集了“鱼跃龙门传说”相关资料,并设计制作相关文创产品;三是通过5.18国际博物馆日在市区和乡下设立宣传点,对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定期对文物进行日常管理。

    2.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每个支部按要求上报学习情况、会议记录及活动开展照片;二是要求材料雷同人员重新撰写相关材料。

    3.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下属单位监管指导不力,在聚焦主责主业上有短板。一是深挖地方特色文化,收集编印了《河津干板腔作品精选》、《河津市丧葬锣鼓谱》、《大禹治水传说》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书籍;二是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文艺节目,舞蹈《河津娃转花灯》,歌曲《跟你走》,干板腔《永远跟党走》,广场舞《转花灯》;三是打造了一个精品文化村(固镇村---干板腔之乡);四是制定了全年文化和旅游(文物)市场执法检查方案和计划,规范建立了执法检查台账,完善了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制度;五是责成图书馆成立了档案室,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和流程,安排专人管理,积极与2017年图书采购招投标代理公司联系,取得了项目的招投标材料并及时存入档案室。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一是制定了全年意识形态学习计划,召开了一次意识形态研究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完成了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二是主动向党建工作突出的单位学习,邀请党建业务专业工作人员对我局党建业务进行指导,向组织部申请党建共建单位,指导梯子崖景区党建工作;三是制定抖音年度宣传计划,在原来工作动态基础上,增加了景区、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文物等方面的宣传。

    5.对宗教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是对全市旅游景区内的寺庙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了台账;二是与经营主体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和《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

    6.部分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一是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相关规定,规范会议程序,会议记录;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及时上报局党组,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全程监督,切实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程序科学规范,不遗不漏无盲区。

    7.机关人员管理不规范。协助机关工作的人员已返回原单位,按原单位设定的岗位开展工作。

    8.执法案卷不规范。建立了行政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制度,对案卷办理规范进行把关。

    9.执法自由裁量权随意性较大。一是完善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执法人员对日常行政处罚中略高于或略低于裁量权的情况要附相关说明;二是规定重大行政处罚要有集体讨论记录。

    10.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定了严格的财务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

    11.文艺演出费用无统一标准。制定了《外聘人员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劳务费用的执行标准》,对每项支出,都进行集体研究审核把关,以制度管理资金,让资金在阳光下高效规范地运行。

    12.个别下属单位部分差旅费报销未付依据。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报销时,必须附上级要求外出工作文件或单位指派外出证明,否则,一律不得入账报销。

    13.对乡镇文化站配备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制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为各乡镇文化站配备的服务器材,同时对各乡镇文化站乐器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

    14.党建工作不够重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深入。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对主题党日活动和下属党支部的监督和指导;二是要求下属党支部每月将党建学习内容、影像资料和会议记录上报党总支。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一是规范了组织生活会程序,要求所有党员认真完成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环节;二是个人发言材料雷同的、抄袭的已全部重写。

   (二)3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一是迅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与山西华文古建筑保护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进行《河津市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总体框架设计,并对河津市5处国保、7处省保、9处市保、57处县保和135处未定级单位进行了资料收集。下一步根据具体情况对现有资料进行补充和完善,并与相关部门协调,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总体规划》初步设计,11月进行专家意见收集并修改,年底完成最终的《总体规划》;二是对博物馆的办公楼进行危房鉴定,设置了安防、消防设施,安装了避雷设施和联网报警系统,同时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实行每周对三楼展厅免费开放半天,供市民参观学习,发挥博物馆的文化教育职能。

    2.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薄弱,不能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

化需求。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关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积极谋划“三馆一中心”项目建设,项目位于河津市北部新城教育产业园区,耿都大道以北,政务中心以西,龙门学校以东,占地约132亩,征地242.4375亩。经过不懈努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征地补偿款已拨付至财政指定专户,农民失地养老保险已通过运城人社部门复核,自然资源部门正在形成土地卷宗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待省厅的土地批复。下一步,责成专班积极推进,科学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有序推进项目进展。

    3.辖区旅游景区建设进展缓慢。薛仁贵故里景区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做好景区征地工作及核心景区的规划设计。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征地补偿款已汇入财政专户。核心景区的设计方案已多次修改,现已完成设计规划,正在进一步深化。下一步,责成专班积极推进,加快项目进展,争取2022年底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成果向纵深发展。

    通过全面整改,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进一步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巡察反馈整改为抓手,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深化运用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将此次巡察整改与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结合起来,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的过程,把巡察整改转化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9--5250555

    邮政信箱:河津市华兴路集中办公区1201办公室

    邮政编码:043300

    电子信箱:hjswhhlyj@163.com

 

 

 

 

 

 

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