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中共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赵家庄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7 11:55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 河津市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党支部:

  《赵家庄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

  赵家庄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运城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三晋强基”工程为引领,以“党建强基”基本战略为抓手,聚焦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健全乡村治理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统筹整合协调乡村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整体工作从2022年起,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经过持续努力,党领导乡村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格局。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乡村治理骨干力量建设

  1、充实街道工作力量

  (1)工作任务:在2年内补齐空编人员,严格落实街道领导班子任期、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等要求,保持街道干部队伍相对稳定。

  具体措施:

  ①2022年3月底前,对街道空编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街道干部配备情况,做到底清数明,2年内补齐人员。

  ②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4〕29号)中加强任期管理有关要求,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在街道机关最低服务期限5年(含试用期),保持街道干部队伍相对稳定。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2)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一般不得从街道、村借调工作人员,确因工作需要的须报市委组织部审批。

  具体措施:

  2022年3月底前,严格按照《运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借调管理制度(试行)》进行摸底自查,4月底前集中清理规范违规借调工作人员。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3)工作任务:完善街道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制度

  具体措施:

  2022年4月底前,严格按照《运城市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对相关人员完成摸底排查,9月底前完成轮岗交流。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4)工作任务: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具体措施:

  ①严格落实《关于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运组通字〔2021〕18号),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做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

  督促指导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履行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工作任务:配齐配街道专门执法人员,畅通获取执法资格渠道,鼓励支持街道干部考取执法资格证,充实加强执法力量。

  具体措施:

  ①2022年5月底前,对街道现有专门执法人员进行摸底排查;7月底前,配齐配强专门执法人员;9月底前,制定街道执法人员管理办法,以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11月底前,调整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

  ②明确执法权责。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按照职责界定责任,派出执法机构不服从街道调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派出机构及所在职能部门责任。

  ③各派出执法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干部任免奖惩必须事先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2)工作任务: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①强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建设。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考试工作,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②制定规范的执法事项下放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下放的效果组织评估按照职责权限向上级反映,真正下放一些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执法事项。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1)工作任务:推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

  具体措施:

  ①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回头看”,巩固深化村“两委”换届成果,进一步加大从优秀年轻农村干部和人才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届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继续执行换届时年龄、学历等政策要求。

  ②实施“农村‘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全覆盖工程”,从2022年春季开始,利用3年时间,实现村“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全覆盖,推动能力学历“双提升”。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2)工作任务:着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重从本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中选任村党组织书记。

  具体措施:

  ①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台账,及时将本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每村储备3至5名年龄在45周岁以下、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

  ②届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时,优先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中选拔。

  ③探索通过村与村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跨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等方式,实现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推动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工作任务:完善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工作机制

  具体措施:

  ①严格落实《运城市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方案》(运组通字〔2021〕38号),每年3月底前,摸清需选派干部村的底数,坚持“应派尽派”,常态化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必要时成建制选派村党组织领导班子。

  ②2022年4月底前,健全完善《关于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细则(试行)》,做好选派干部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保障激励等工作。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4、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1)工作任务: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夯实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

  具体措施:

  ①培养发展一批党员致富能手,组织每名党员致富能手至少结对帮带1户困难群众。街道、各村建立农村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台账。

  ②村党组织组织动员农村党员冲在一线,当好“前哨”“探头”,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2)工作任务: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中发展党员力度。

  具体措施:

  发展党员指标向农村倾斜,原则上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对软弱涣散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和信教群众聚居村实行发展党员指标单列。街道党工委每年新发展农村党员35岁以下的不低于50%。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二)强化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

  5、优化调整网格设置

  工作任务:综合考虑地域特征、人口规模、村情复杂程度以及经济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优化网格划分,推进“全科网格”全覆盖。

  具体措施:

  ①优化网格。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界划分网格,把各类资源要素集聚起来,特别是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实现乡村社会治理所有要素入网。网格划分要结合地域范围、人员密集度、经济活跃度等因素科学划分,每个网格不超过300户或1000人。网格划分工作2022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

  ②完善协同机制。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共同建立网格工作团队,推进网格内的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6、建强网格党组织

  工作任务: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完善网格党组织建设,延伸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实现党的力量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具体措施:

  ①健全组织体系。原则上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由村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形成“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或居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2022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网格党组织设置。

  ②加强党员管理。网格党组织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制度,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每个网格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开展为民服务。

  ③强化组织功能。注重作用发挥,把网格党组织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7、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

  工作任务:推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农村党员等担任兼职网格员,整合现有各类专项工作人员,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

  具体措施:

  ①加强日常管理。2022年4月上旬,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员管理办法,优化工作职责清单;4月中旬,街道要全面规范入户走访、信息报送、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4月底前,各村要切实抓好网格员日常工作的落实。

  ②加强业务培训。将网格员履职能力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规划。街道每年至少组织培训4次。

  ③加强考核评价。网格员考核要采取日常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作为网格员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年开展“优秀网格员”评选活动,对工作成效明显、发挥作用突出的表彰鼓励,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进行管理,届中调整或“两委”换届时优先使用;不适应工作要求的,及时进行调整。

  ④加强工作落实。实行问题上报、案卷建立、任务指派、调查落实、处理反馈、结案归档闭环运行机制。网格员要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作用,在村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好日常巡查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三)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

  8、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

  工作任务:围绕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经验,针对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私挖滥采、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风险隐患,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

  具体措施:

  ①2022年4月底前,建立市乡村三级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年研究确定一批重点村,建立村情台账。

  ②街道党工委每周至少分析研究1次,村党组织坚持即时报告制度。

  ③在分析研判过程中,如有重要事项无法解决或影响重大,要逐级向上级报告。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9、健全清单报告公示制度

  工作任务:围绕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编制街道、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

  具体措施:

  2022年5月中旬,编制街道、村社区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街道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街道党工委编制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报市委组织部审定后推行。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10、完善监督举报制度

  工作任务:坚持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重点对“三资”管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倒逼加压推进乡村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具体措施:

  2022年3月底前,统一明确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对乡村治理的监督要求。街道纪工委通过每季定期检查、每月突击抽查等方式,坚持“凡举必查”,加大组织监督力度和频次。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实现对村“两委”成员监督全覆盖,重点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每届市委任期内对所辖村党组织至少巡察1 次,实现对村巡察全覆盖。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届中至少进行1 次任期审计。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四)规范开展考核考评

  11、开展先进村评比

  工作任务:每年对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制定考核细则,细化考核内容,明确分值权重,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具体措施:

  街道党委每年对村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4个等次,“优秀”比例一般不超10%。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村,评定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村,通报表扬;连续三年以上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村,村党组织书记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方面优先考虑。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的,谈村党组织书记;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免职。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12、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工作任务: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作用,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不断深入,让村民在争创“星级文明户”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具体措施: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把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婚丧陋习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等组织,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每年举办一次“星级文明户宣传月”活动,总结推广本地“星级文明户”创建的经验做法,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在命名授牌和表彰奖励的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和宣传栏、大喇叭、好人榜等形式,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五)加大激励保障力度

  13、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工作任务: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布局,探索新发展模式,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机制。

  具体措施:

  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积极参与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村企结对、打造“五好”红色村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产业经营性收入占比。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2)工作任务: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考核,加大对发展农村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的考核权重。

  具体措施:

  对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考核结果要与报酬待遇、星级评定挂钩。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六)精准开展乡村治理主题培训

  14、建立分级培训制度

  工作任务:按照“全员、精准、有效”要求,把乡村治理主题培训纳入全办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实行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具体措施:

  ①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至少开展2次系统培训,对街道科级干部、招聘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等开展专题培训,每季度不少于3天。

  ②街道党工委对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等进行专题培训,每季度不少于3天。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有时间节点的按时间节点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成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抓好总体谋划、加强工作协同、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工作导向,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各村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治理责任落地。各村党支部要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好调查研究,带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内生动力,打造一批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