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中共柴家镇委员会《柴家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1 15:44     来源: 柴家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7-21
发布机构 柴家镇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支部

  《柴家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柴家镇委员会

  2022年3月31日

  柴家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运城市委、河津市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相关要求更好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柴家镇从今年3月至12月集中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运城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聚焦河津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要求,通过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更好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柴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任务

  专项行动分6个步骤实施,各环节工作压茬推进,同时要把“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项任务结合起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一)动员部署3下旬

  柴家镇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暨培训会议,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进行动员部署和政策解读,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措施、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

  (二)专题培训(4底前

  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开展专题培训。镇党委对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党建办对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并督导评估。

  (三)对照检查(5底前

  镇党委制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对照省市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关要求对照职责清单,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等方式,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1镇党委围绕是否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前线指挥所作用是否抓实自身建设和村班子建设是否有效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是否扎实推进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否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是否有效发挥乡镇综合执法队伍作用等方面,着重从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2村党组织围绕是否能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否有效推进网格化治理是否科学有效管理党员队伍是否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着重从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自治机制、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服务格局、规范财务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3干部围绕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是否履职尽责是否担当作为是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是否廉洁自律等方面,着重从思想认识、宗旨意识、职责定位、工作标准、工作作风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

  (四)整改落实(9底前

  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持边查边整边改,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逐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形成整改清单。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限期整改,确保查摆出的问题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村“两委”班子整改清单由村党支部(党总支)会议研究,报镇党委审定。包村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抓好包联的问题整改。

  (五)建章立制(11底前

  要把建章立制与对照检查、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工作机制等,全面梳理基层治理现有制度,聚焦问题短板,结合各自实际,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新制定的及时制定,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

  (六)总结巩固12月)

  认真总结开展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问题成效和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总结并逐级上报。适时召开总结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成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村两级要把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镇党委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党建办党建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督查指导。镇党委组建专项行动督导组,通过随机抽查、走访群众、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开展专项行动情况作为2022年度党建任务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推动任务落实。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积极创新、大胆探索,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宣传一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要定期制作并发行柴家镇简报,大力宣传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实际效果,营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