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城区街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1-21 11:05     来源: 城区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1-21
发布机构 城区街道办事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为及时、高效、快速、稳妥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高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本着“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的原则,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扩散和传播,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结合我街道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城区街道辖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或疑似病例)或我市启动应急预案后,也可由城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本预案。

  二、应急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原则。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有效的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工作落实快节奏、高效率、全方位。

  (二)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原则。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工作组根据工作职责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各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各项工作。

  (三)果断决策、快速处置原则。应急预案启动时,要立即响应,快速行动,迅速处置,第一时间按照既定程序步骤落实,做到零迟疑、零耽搁、零延误、零停留。

  三、组织机构

  组      长:毋喜民   党工委书记

  董聿玉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任效强   党工委副书记

  赵红娟   人大工委主任

  崔世栋   主任科员

  段虎恩   主任科员

  刘晓哲   主任科员

  卢永明   主任科员

  李富民   主任科员

  黄  津   副主任

  张鹏飞   副主任

                 郭  瑞   副主任 

  米瑞霞   纪工委书记

  高  超   武装部长

  卫佳楠    组织委员

  杨志峰    副主任科员

  马晓军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赵  阳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站站长

                 杨  帆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孙宁宁    副主任科员

  冯嬿蓉    副主任科员

  高军茂    派出所所长

  成     员: 王有存   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庞灵梅   黄村卫生院院长

             苏珂荣   司法所所长

             侯蔷韵   城区中心校校长

             卫增发   城东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赵晓东   城西市场监督管理所

  各村党支部书记、王天问、杨琳、高晓燕

  领导组负责统一指挥,各成员要听从命令、服从调配,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接到指令后在10分钟之内赶赴指定地点,在应急响应解除前,各成员不得外出,确有特殊情况,须得组长批准后方可出行。

  四、职责分工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郭  瑞

  成  员:王天问、杨琳 

  工作职责:1、协调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疫情防控决策;协调督促其他工作组落实日常工作;2、负责街道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好上传下达、会议组织、碰头会、调度会、会议记录、文件材料起草、收集、处理、保管文件资料等;3、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按照领导要求随时组织召开指挥部会议,传达最新指示。

  (二)健康检测组

  组  长:任效强

  成  员:王有存   庞灵梅   各村(社区)卫生室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居民健康监测和健康宣教等工作。

  (三)医疗保障组

  组  长:王有存   庞灵梅

  成  员:各村(社区)卫生室人员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支持等工作,配合做好外出就医人员转运工作。

  (四)消毒组

  组  长:赵  阳

  成  员:街道消毒专班   各村(社区)消毒人员  

  工作职责:配合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消毒和终末消毒。

  (五)转运组

  组  长:高  超、张鹏飞

  成  员:各村(社区)卫生室人员

  工作职责: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阳性者、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及外出就医人员转运工作。

  (六)后勤保障组

  组  长:黄  津  

  成  员:郭金鑫  

  工作职责:1、防控物资储备。做好单位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建立入库清单。督促各村(社区)最少储备一个月以上的防疫物资,建立台账。2、生活物资储备。督促各村(社区)做好生活物资储备,时刻做到有备无患。3、发生紧急情况,提供相应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七)安全保卫组

  组  长:高军茂

  成  员:杜磊军  侯国军  派出所民警

  工作职责:负责区域内巡逻、卡口封闭管理、协助人员摸排协查,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

  五、应急程序

  1、第一时间上报。突发情况发生后,立即向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由常态化转换为应急机制。

  2、开展人员培训、调配防疫物资、做好个人防护,实行闭环管理。

  3、启动办事处七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处置工作状态。

  4、采取硬隔离措施,第一时间对发生疫情区域进行封控。尤其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区域全面封控,整个区域实行只进不出,留一个出口作为应急通道和物资保障通道。

  5、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风险研判后划分风险区,对封闭村(社区)实施分类管理措施。

  高风险区:实施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落实24小时巡逻值守,通过安装监控设备、电子门磁等加强管理,防止人员外出流动,严格做到足不出户。通过逐户上门摸排、建立微信群、查看水表电表信息登方式,摸清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底数。对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

  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收到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协查信息后,应于24小时内完成风险人员排查。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跨市流动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对封闭村(社区)解封,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7、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资料,建立台账,装订成册。

  六、注意事项

  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密切接触者应安排负压救护车在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认真落实好闭环管理、社区防控人员防护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河津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