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施工竣工信息

百舸争流千帆竞 项目潮涌逐浪高——河津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30 15:43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2-30
发布机构 河津市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焊花四溅的车间……走进古耿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歌猛进,一个个重大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以争分夺秒的拼劲提速冲刺,一股股千帆竞发、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2022年,河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运城市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挂图作战、周周研判、压茬推进、严格考核”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扩投资、促入库、稳增长,以项目建设成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强化责任  奏响产业发展“奋进曲”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2022年,河津市通过制定《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县处级领导包联文件》,明确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按照“1+6+3”工作机制,实施一周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预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的推进措施,全力推进总投资510亿元的120个重点项目。

  阳光焦化集团年产369万吨焦化、龙门科技集团年产172万吨焦化等项目相继投产运行,五星煤业异地减量重组、龙门260万吨洗煤迁建、正帆科技煤焦油精细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华辉杰6万吨高效活性炭项目、鹤龙化工年产18800吨高纯度对甲酚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进展有序……

  河津市紧盯项目建设的开工率、推进率、投产率,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印制了2022年重点项目图册,编印了5期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报,对120个重点项目的立项、土地、环评、能耗、规划、资金等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程跟踪、对接、服务、协调解决,先后解决了23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问题。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制定出台了《河津市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开展“结对子”帮扶、“半月谈”交流、“直通车”联系等活动,全面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难题,共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73个,全力保障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强化措施 唱好招商引资“重头戏”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2022年以来,河津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进强县域、强工业行动的突破口,紧盯产业短板,积极开展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工作,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河津市紧紧围绕中铝山西新材料、阳光集团两个链主企业,培育优势产业、承接外部产业转移,采用“线下招商+网络平台”工作模式,以铝深加工、精细氧化铝、碳基新材料、精细化工、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精品钢等六大产业链为重点招商方向,积极对接引进与河津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产业项目。一年来,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商对接活动26次;组织参加大型展会招商活动3次;完成线上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达20.63亿元;举行了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64.88亿元。

  同时,我市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项目代办服务窗口,为招商引资新建项目帮办代办前期手续,通过上门拜访、现场座谈、视频连线、邀请考察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全市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并组织人员深入招商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及时破解阻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全力护航企业发展,加快推动项目投产达效。

  2022年,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5个,签约金额273.31亿元;开工项目42个,开工率93.3%;新开工项目固投计划投资额92.1亿元,到位资金28.75亿元。

  强化保障  织就品质民生“幸福网”

  民生项目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22年,河津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引擎和战略支撑,对标奋进推落实、集中精力强攻坚,在民生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各类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入使用。

  市委党校建设项目主体结构通过验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建设项目中所涉及的八所幼儿园全面开工建设;市医疗集团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市妇幼院医疗救治、妇幼公共卫生设施建设、12所发热诊室和抗原检测场所建设全部完成……

  用心用情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河津市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责任扛在肩上,尽力而为、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通过一个个有温度的民生重点项目建设,让一件件民生实事在基层落地落实,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使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翻开2022年项目建设的“成绩单”,厚重的民生底色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成色。

  百舸争流千帆竞,项目潮涌逐浪高。现如今,古耿大地到处都在释放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项目建设新画卷渐次铺展开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河津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踏上新的征程,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