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河津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20 08:4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晓武主持并讲话 王云作安排部署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开创河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19日,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主持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出席会议并就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李昭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平,市政协主席武安军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各市直单位、各条管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主干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2022年经济工作成绩。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津各项工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夯基础、保安全、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提效能,在综合实力上交出了崭新答卷,在转型发展上交出了满意答卷,在改革创新上交出了精彩答卷,在民生改善上交出了靓丽答卷。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也是河津冲刺产值过千亿,加快经济回百强的攻坚突破之年。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津先行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河津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坚持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守稳基本盘、延伸价值链、拓展生态圈、主动求发展,具体把握好“四个贯通”:一要贯通稳与进,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二要贯通质与量,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三要贯通供与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四要贯通保与赶,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会议强调,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新局面,重点要在九个方面攻坚突破。一要聚力“两个转型”,加快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上攻坚突破。围绕运城“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和“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坚持数实融合、数智赋能,主导产业要全链升级,新兴产业要培育壮大,能源革命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要加快发展,军民融合要深度发力,开发区建设要提质提效,争当县域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排头兵。二要促进消费回暖,深挖市场潜力,在发展三产服务业上攻坚突破。在提振消费上聚焦发力,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聚焦发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聚焦发力,推动消费需求和服务业复苏。三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抢抓政策机遇争项目,加强服务保障推项目,强化招商引资引项目,推动经济增长。四要坚持靶向发力,开展精准服务,在市场主体培育上攻坚突破。优化服务保主体,创优环境增主体,辅导上市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科教强市,在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增强全市发展的动力活力。六要架好资本桥梁,引入金融活水,在金融助力上攻坚突破。加强政银企对接,用活用好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引导基金,把城投公司做大做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七要加强系统治理,建设美丽河津,在生态环保上攻坚突破。河津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齐备,要把河津发展放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保持定力、锚定目标,强化系统治理,科学精准施策,开展绿色低碳行动,积极创建河津先行区。八要加强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发展上攻坚突破。坚持“大城区、小城镇、中心村”的发展理念,做实中心城区,做优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河津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九要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在民生改善上攻坚突破。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稳住就业促增收,织密社会保障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民生质量。 

  会议指出,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既是政治责任,又体现能力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分析研判、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健全我市发展的内控指标体系,健全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健全监督考核的评价体系,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的治理体系,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锚定方向、把准目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多作贡献。同时,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全力抓防控;二要全力抓运行;三要全力抓安全;四要全力抓保障;五要全力抓谋划,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开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持之以恒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前进中的难题,努力蹚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一要狠抓产业转型,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三轮驱动,推动五区联动、五业并举,争当全省县域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排头兵。以绿色低碳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加快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数实融合为重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以强基扩容为重点,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二要狠抓提质增效,全力加快服务业发展。抢抓疫情防控转段和消费升级有利时机,深挖消费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推动服务业复苏和恢复增长。三要狠抓“三农”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四要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持续用好“1+6+3”项目推进机制,扭住重点项目大干快上,全力抓好总投资617亿元的132个重点项目,强化“双十工程”引领,强化精准务实招商,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强化民间投资活力,以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五要狠抓品质提升,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完善城市规划、加快城市更新、提标城市管理,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六要狠抓各项改革,全力激活发展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国企改革、乡村改革和乡镇改革,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七要狠抓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创新生态“洼地”。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引育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平台,涵养创新生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体系,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八要狠抓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软件”,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持续开展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九要狠抓生态治理,全力建设美丽河津。坚持降碳、减排、治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强化污染系统防治,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整体提升城乡环境,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全力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河津先行区”。十要狠抓民生改善,全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河津,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大力提升养老水平,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一要狠抓社会治理,全力打造平安河津。守牢安全底线红线,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加强社会面风险管控,推进法治河津建设,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开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融媒体记者武咏梅 杨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