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经济“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经验做法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3-01-21 01:22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1-21
发布机构 河津市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彰显新担当。刚刚召开的河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河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对于河津市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回望来路,成绩彪炳史册。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津各项工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两个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强化金融助力,夯实党的建设,夯基础、保安全、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提效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转型发展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津先行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战略目标,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我们要贯通稳与进,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要更加积极地求稳,坚持稳字当头、稳字托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做好稳能源、稳粮食、稳市场主体、稳金融、稳安全,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更加主动地求进,正确运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在延链补链、科技赋能、金融助力、项目建设、人才引进上求进,加快蹚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贯通质与量,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在质的提升方面,要坚持政策引领、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人才支撑,联科技、联金融、联市场、联人才,不断优化提升发展方式、发展路径,优化提升经济结构、产业层次,优化提升生态质量、功能品质。在量的增长方面,要在总体力量上应谋尽谋,资金上应贷尽贷,金融杠杆应用尽用,项目建设应建尽建,土地指标应用尽用,努力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贯通供与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在需求侧上,要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出台一系列重点举措,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在供给侧上,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打出保畅、稳链、纾困“组合拳”,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贯通保与赶,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既要全力“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又要加速“赶”,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抓发展、提振信心稳增长,朝着“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的目标奋力冲刺,拿出与“争强好胜、勇为人先”的河津精神相匹配的业绩、成果和担当。

  奋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重点要在九个方面攻坚突破。一要聚力“两个转型”,加快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上攻坚突破。二要促进消费回暖,深挖市场潜力,在发展三产服务业上攻坚突破。三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力,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四要坚持靶向发力,开展精准服务,在市场主体培育上攻坚突破。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科教强市,在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六要架好资本桥梁,引入金融活水,在金融助力上攻坚突破。七要加强系统治理,建设美丽河津,在生态环保上攻坚突破。八要加强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发展上攻坚突破。九要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在民生改善上攻坚突破。

  冲刺产值过千亿,责任重大;加快经济回百强,使命在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兼程往前闯,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