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河津>人文河津>河津文化

我市举行“鱼跃龙门 幸福河津”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

发布日期:2023-02-06 10:23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市举行“鱼跃龙门 幸福河津”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
李晓武宣布文艺汇演正式开始 王云致辞
 
       古耿大地涌春潮,龙门儿女闹元宵。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我市举行“鱼跃龙门 幸福河津”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进一步激发40万龙门儿女干事创业的热血激情,擂响“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铿锵战鼓,汇聚起全市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幸福河津的磅礴力量。
       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张锐,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市委副书记李昭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平,市政协主席武安军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广大群众一同观看社火表演,共庆元宵佳节。运城市政协原主席柴林山、《前进》杂志总编辑李高武和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河津发电分公司等驻地企业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外国友人应邀观看。社火文艺汇演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亚强主持。
       李晓武宣布河津市2023年“鱼跃龙门 幸福河津”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正式开始。
       王云致辞,他代表市四大班子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津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2022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速都再创历史新高,产业转型势头强劲,民生工作亮点纷呈,各项工作都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进展。2023年,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齐鼓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河津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今年的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由城区街道和阳村街道进行表演。
       城区街道社火文艺节目分为“春天序章”、“奋进河津”、“多彩河津”和“幸福河津”四个篇章。随着城关村300人组成的前行列队《致敬2023》先声夺人,礼炮震天,气势壮观,拉开了社火文艺汇演的序幕。前行彩车整体设计采用党旗造型,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传达了新年、新春、欢乐与祥和,饱含着河津人民对祖国昌盛和生活美好的希冀。吴家关村前行旗队《起航春天》由300旗手组成,他们神采飞扬,全神贯注,精神抖擞,迈着豪迈的步伐阔步向前。高家湾村《端阳锣鼓》打出了争强好胜、勇为人先的河津精神,敲响了走进春天、走向蓬勃的幸福节奏,踏出了铿锵奋进、勇毅前行的时代步伐。民俗舞蹈《瑞狮闹春》闹出了杨家巷村和永和村红红火火、团结平安、兴旺发达的前程,舞出了河津大地五谷丰登、万紫千红、吉祥如意的盛景。米家关村创意编排的大型情景舞蹈《春满城区》舞出了红火,舞出了繁荣,舞出了春光烂漫,舞出了物阜民丰,舞出了幸福美满,舞出了盛世升平。东关村军乐演奏《凯歌高奏》反映了东关村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奋斗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东关的豪情壮志。米家湾村《欢庆花鼓》表演方队充分体现了城区儿女蓄势待发、奋勇向前,矢志振兴乡村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人们对兔年“兔”飞猛进、奋发“兔”强的美好期待。东、西窑头村联合表演了非遗展示《天下琉璃出窑头》,该节目的歌曲、舞蹈均为原创,形象地展示了灰陶琉璃的烧制工艺流程。《黄村跑锣》表演方队展现了黄村人乘党的二十大东风,“启航新征程,奔向新辉煌”的良好精神风貌。由城北村500人组成的大型锣鼓表演《仁贵出征》,以情境锣鼓的全新手法,再现了大唐名将薛仁贵南征北战的历史画卷。《幸福城北》舞蹈表演方队,以五个典型情境展示了城北村民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西王村400人的《龙舞盛世》表演方队的十九条巨龙,展现了城区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奋进、起舞腾飞的盛景。
       阳村街道的社火表演分为春雷阵阵、春潮滚滚、春满故园、春帆远航四个篇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街道倾情打造的农机方阵,反映了阳村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如椽巨笔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憧憬着阳村更加美好的新未来。苍头村选送的旗帜方阵由639人组成,旗手们身着红装,赤心向党,随着音乐的节奏,在一次次的聚合集散中,编织出河津、2023、元宵等不同的图案造型。礼炮表演《八方雷动》由8辆环保礼炮车组成,阵容强大,队列整齐,车身上书写着圣贤故里、魅力阳村八个大字,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太阳村的《皮氏锣鼓》演绎着皮氏厚重的文化和历史,表达了阳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峻岭村的《雷开祥瑞》包含龙凤鞭和舞龙、舞狮表演,舞出了阳村人民的欢乐和喜悦、豪情和壮志。永安村的《天锣惊春》以锣为主,以其它铜器配合,再配以花伞衬托,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感悟与祈盼,极具欣赏性与艺术性。东辛封村的《秧兔闹春》以秧歌和花鼓融合表演,百余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兔娃闹春,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扬、未来的美好。连伯村的原创歌舞《我的阳村我的歌》分三个小节进行表演,不仅展示了紧张繁忙的春播秋收场景,还展示了人们喜获丰收、共走致富路的欢庆场景,表达阳村人民对故土的浓浓眷恋。三迁村的《鼓舞圣贤》韵律欢快紧凑、跌宕起伏、热情奔放、铿锵有力,让人如痴如醉、回味无穷。西辛封村和阳村中心校联合选送的情景舞蹈《古风新韵》,通过情景叙事和穿越历史的方式,生动表现人类始祖女娲采石补天、抟土造人、高禖庙祀等场景,演绎了新时代普天同庆、国泰民安的美好情景。在连伯村原创歌舞《远航吧 河津》中,不仅有数百条旱船帆船组成的表演大军,还有一艘“春帆远航”花车,歌声嘹亮催人奋进,欢乐的笑声在空中久久回荡,红红火火的社火闹“红”了整座城市。 (融媒体记者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