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河津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16:38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2-10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运城市委、政府:

        2022年,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夯实工作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谋划制定《河津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河津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河津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运城市依法治市办法治督察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活动,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到河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

   ()严格决策机制,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

    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在依法决策中发挥的作用,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今年对《河津市20212022年采暖季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运行补贴办法》《河津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凿井和取用水行为的通告》《河津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新老政策衔接实施办法(试行)》《河津市推进标准地改革实施意见》《河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征收污水处理费的通告》等1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份政府重大决策相关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保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深入落实市政府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进行研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中的作用。

   ()抓好重点领域,持续规范依法行政能力。

         1.规范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半篇文章。制定《河津市市乡两级行政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2022年及时承接取消调整职权事项,目前全市权责清单事项总数为3086项,乡镇权责清单事项158项。全力做强耿小二政务服务品牌,通过打造10分钟高效便民服务圈,开展5+2”“7×24不打烊政务服务,开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立130项个人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出全时段、全过程、全事项、全标准、全好评代办模式,设立全代办专区,建立73个帮办点,组建29支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推动全域通办,推行一业一证综合改革,开启一证准营,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充足公平的市场空间,使群众的诉求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和解决,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便利度。

          2.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省市关于三项制度文件精神组织全市执法机关制定完善了三项制度并对三项制度推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等活动。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要求各行政机关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各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规范文字记录和音响记录充分利用音响记录设备实现了执法活动和办案场景全过程记录。各行政执法机关在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明确审核机构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全面到位我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行为中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规范有序、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3.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按照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围绕赋权增能工程,靶向精准发力,高标准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地。一是召开了一次会议部署;二是明确了一个工作机制;三是举办了一次集中培训;四是明确了一个执法规范;五是开展了一次指导督查;六是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七是出台了一套建设规范标准;八是完善了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九是举办一场实战实训百日会战;十是推出一个学法考试平台;十一是编写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十二是积极打造实训基地;十三是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指导员机制。目前,我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已经完成人员组织架构,执法设备经费到位,制度机制基本完善。我市9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今年组建以来,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1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800余次与市直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0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执行吹哨事项41次,其中在智慧平台上吹哨2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件。

         4.全面深化改革,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根据上级要求,我们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河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市编办核定增加5名编制,其中划转2人,再招录3人。同时市编办印发了《关于河津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增设行政复议综合管理机构,充实了行政复议力量。

         2022年度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办结18件,2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的18件中撤销5件,终止7件,维持4件,不予受理1件,责令履行职责1件。全年两件行政应诉案件全部胜诉,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5.突出宣传重点,深化推进八五普法。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日”、“国家安全日”、“法润民心 援梦三晋”、“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利用河津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法治河津”栏目、法治微电影、微视频等加大了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通过晋讯通阵地将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到所有乡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印发了《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并结合普法责任清单,统计了60个普法时间节点,针对各个时间节点的责任单位,提前下发督办函,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各自时间牵头组织好所执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持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今年小梁乡刘村被推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清涧街道康家庄村等4个村被推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阳村街道太阳村等5个村被推荐为运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推动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在全市的开展。

         6.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一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实现均等普惠服务。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法官通过进村入企、赶集进店、介入纠纷、走访座谈等形式,将免费法律咨询送到群众家中,实现法惠民生,全年咨询量为8925件。二是实施特殊群体援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援助人员,为符合规定条件的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全年累计受理指派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98件,结案106件。三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全年累计体检38家企业,出具报告38份,提供法律建议186条。四是坚持便民、利民、为民,做好公证服务。全年共办理公证案件141件,其中民事类130件,经济类11件,接待来访1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五是加强源头防控,推进平安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选优配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员。实行“人民调解+网格员”模式,在网格员中培养调解员88人,并发展志愿调解队伍22余人次。在45个村和18个社区推行专职调解员试点工作,全市市乡村共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93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在每个乡镇探索建立了品牌调解室,设立了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计调解成功各类纠纷1176起,诉调对接调解成功909起,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的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律人才紧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推动法治河津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力争在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上有新作为,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河津作出应有贡献。

    ()压实主体责任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总体目标考核常态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活动,全面提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抓好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建设专项队伍和人才培养,进一步选优配齐工作人员。开拓各种渠道吸纳外部法律专业人才,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能够正常延续和开展,为今后开展法治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积极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尤其是各执法单位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严格落实创建任务各项指标,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达标。

    ()加强法治经费投入。认真贯彻法治惠民工程,确保广大群众尽享优质法治服务。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法治建设资金预算,完善乡级、村级法治阵地建设,确保法治工作正常开展。

    ()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做到阶段有检查,年度有考核,结果有通报,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中共河津市  

                                                                                                                                                                                                                                          河津市人民政府                   

                                                                                       20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