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6:03     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统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河津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河津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围绕统计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法制宣传,强化各级监督,努力提升依法治统和数据监管能力。以强化统计监督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维护统计工作正常秩序,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为统计工作依法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对依法治统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法制工作,局班子多次专题研究统计监督和统计法制工作,全面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统计法制工作重大事项,3月29日,河津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对加强统计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依法治市的各项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统计法》、《宪法》、《山西省统计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切实履行职责,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执法人员认真参加各类法制学习培训,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分批次对规模以上工业、商贸、服务业、投资等企业统计员进行法制培训。三是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上半年,连续在河津风采、三大公园大屏幕播报统计法制宣传标语。编印《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700余册,持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及乡科级干部参加统计法律法规学习150人次。四是做好统计法制工作信息报送。在运城市级以上内网发布信息5篇,报送统计征文2篇。

    (三)严肃开展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专业配合和部门联合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9次,核查报表单位42家。开展部门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大清理活动,组织全市26家市直部门开展违规文件清查,增强关键少数的统计法制意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次,抽查率达到10%以上,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程序,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全部送达到位,做到了程序合法,依据合法,处理得当,进一步增强了统计人员法制意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依法行政、依法治统”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学习大部分是集中学习,在学法自觉性和系统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未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三是法制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法治建设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带头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充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内容,并以每周二、五例会等为契机,提升全局人员法治素养。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制度建设和宣传力度。加大宣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力度,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到位,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对象、社会群体等多层面的学法用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按照运城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各项统计法制工作。一是加强与各部门联合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执法检查配合力度,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依法统计的强大声势。二是加强统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做到统计工作有法可依并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宣传,做到“四上”企业统计普法全覆盖,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得到遵守。三是加强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分专业开展统计业务和法制培训,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素质,巩固专项纠治成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有序开展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对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全面调查,是全面摸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依法普查,严格遵照《统计法》和《普查条例》开展工作,切实保障普查机构依法独立行使普查资料的搜集、审定和报告权,确保普查数据如实汇总上报,确保普查结果精准有效。

    ()夯实巩固基层基础。围绕服务基层统计、提升统计能力的目标,着力解决双基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现象,推动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落地生根。通过季度检查、示范交流、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其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监督指导。

    ()全面坚持依法治统。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继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学习培训,坚定依法治统之路。二是严格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结合双基"回头看"和数据质量核查,强化对基层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检查。四是拓宽节点宣传。紧扣"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采取业务培训、网络宣传、广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树立统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和落实学习制度,结合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业务学习活动。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坚持将人文关怀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打造统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让统计干部在工作上有支持、政治上有激励、待遇上有保障、人文上有关怀,为作出优质统计业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与和谐的人文环境

 

 

 

                                                                               河津市统计局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