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6:23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审计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统领,压实政治责任。

  2022年,我局加强局机关班子建设,认真抓好每季度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共同探讨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问题并研究解决措施,支持派驻第二纪检组的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审计组作风建设,确保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渗透到哪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责任分解到各股室,建立了从局长、分管副局长、股长到审计组长的四级廉政责任体系,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书,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严格依法审计,促进法治建设。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重大部署,不断深化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财政、民生、经济责任、资源环保、公共投资项目、企业等各领域审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6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3.9亿元,违规资金2486万元,审计为财政增收节支2404万元,提交审计报告46篇,意见建议138条,移送纪委及相关部门线索和问题得到处理13个,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一是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监督保障水平。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和专项审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探索推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断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强化审计复核、审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等制度的执行,建立完善审计任务进度督查和考核机制,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不断完善和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三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报告的作用,加强多部门联动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强化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和检查;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

  (三)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津市审计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落实执法人员资格要求,一线审计人员全部亮证执法;三是规范审计程序,依法实施审计,通过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项目审理、监督整改等环节的管理,全面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凸显审计执法成效;四是完善机构设置,法规审理股专职负责法制工作,工作专业性进一步增强。

  (四)坚持学法用法,树立法治理念。

  一是坚持每周一学制度。制定了《河津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文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纳入学习内容,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审计实践。切实提高了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和服务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审计人员尊崇法律、依法审计的意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法的水平。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各类培训,包括市直机关公务员自主选学专题培训、全市基层党建基础培训等;参加了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系列讲座;参加了省审计厅举办的经责、金融、国企等各类业务理论、案例研讨等业务技能培训以及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等,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促进审计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三是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考试。为推动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学法,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利用局公告栏、微信转发、短信通知等形式,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年度学法中来,如:参加了纪委举办的清廉机关知识竞赛并取得二等奖的成绩;参加了司法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业务知识竞赛;组织全局人员举办喜迎二十大法律知识考试及《宪法》等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达到100%,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水平和综合素质。

  (五)注重法制宣传,精准普法执法。

  一是加大宣传,将审计法律法规普及到全社会。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河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等网络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转发上级审计机关对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提高审计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度。二是以普促执,将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及其财务人员宣传审计、财经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被审对象知法、学法、懂法、守法,从而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真正将普法宣传渗透到审计全过程。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依法审计的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审计执法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揭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审计创新变革理念有待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审计效率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审计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四是压实学法普法责任,不断提升审计执法队伍素质;五是带领班子依法履职,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我局从组织领导、工作任务、督导落实等三方面制定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认真履行推进,确保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站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审计工作全局中科学谋划新一年审计工作,编制好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稳步有序扎实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

  努力在审计项目创优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注重系统谋划,持续提升审计项目实施质效;加强重大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质效,加快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流程、全要素、全链条闭环管控机制。

  以法治为准绳,加强审计人员专业教育与法律培训,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促使审计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加大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审计服务,创新宣传方式,引导提升被审计单位法治意识。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依法治市。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全面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

  (二)增强担当意识,及时纠正查处违法行政行为。继续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增强公务员法治意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

                                                                                                                          河津市审计局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