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3 16:03     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我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为支撑,以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为重点,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机制。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回安同志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强化工作领导。组织制定市公安局法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单位,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真正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和实战练力度,推动全警熟练掌握公安执法标准、流程和要求,提升民辅警队伍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公安职能,强化主责意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集中学习讨论、主题党课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民警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必学内容,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的理论武装。

  坚持战训合一,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岗位大练兵。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政治练兵、法律练兵、体能练兵、岗位练兵等活动,牢固树立练为战、练为干的理念。通过政治练兵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通过法律练兵全面提升执法素质和执法公信力;通过体能练兵全面提升身体素质和体能储备;通过岗位练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通过协同练兵全面提升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突能力。

  转变教育培训方式,依托信息网络开展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积极组织全体民辅警进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心理健康、队列警姿、基本警务技能等轮训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真正让大家通过练兵提升素质,通过办案提升能力,通过专班选拔人才。

  以奖促考,激发民警学法热情。加大奖惩力度,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司法考试,推动民警主动学法,对通过司法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进行嘉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截至目前,我局共有5名同志通过司法考试,6名同志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4名公职律师。

  (三)全面依法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局党委以打好“七大战役”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政治安全保卫战、扫黑除恶常态战禁毒成果巩固战、电信诈骗防控战、黄赌顽症铲除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战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侵袭,防疫执勤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局党委采取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的工作措施,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男女老少齐上阵,面对困难能坚持科学安排警力,积极牵头,主动担当,确保防疫安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完成各种流调、研判、管控和打击违法犯罪艰巨任务。从全局抽调民辅警600余人在河津东西南北四个高速口、禹门口、火车站、汽车站、健康驿站、隔离点、核酸采样点轮流进行防疫执勤。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历年公安信访案件清仓见底,建立台账,逐案成立工作专班,局领导包人、包案、包时间,每周党委会专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局长亲自挂帅,信访、督察、法制等部门指导审核。坚持“控新治旧”总体目标,主动排查梳理往年积案,将未息诉案件全部登记造册,列入任务清单,逐案开展化解。

     (四)依托高标准执法办案场所,着力提升执法监督管理水平。

  我局严格落实《山西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规范》,先后制定了“办案区使用规范”“办案区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所有案件全部进入智能办案区办理。同时,按照管理与使用相分离的原则,组建专门的办案管理队伍,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管理,要求法制部门依托执法全流程管理平台,对执法办案活动进行全流程监管,及时制止、纠正执法办案中出现的违规问题。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积极向社会公开各警种部门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利用1.10警察节”、“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禁毒、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打击经济犯罪等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切实履行普法责任。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如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仍不够严密,个案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防控建设工作仍比较滞后,防范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仍然较低。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少数民警执法观念薄弱、服务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数据建模基础薄弱,对执法突出问题智能化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较为欠缺。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公安政治建警。我局始终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毫不动摇地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围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毒禁毒和涉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针对执法难点、关键环节和基层公安机关实战需要,研究解决疑难执法问题,及时提供法律意见,确保执法工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和判断执法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能力水平,对于重大、敏感、复杂案件,加强提前介入力度,从线索研判、侦查讯问、证据补强、法律适用等方面加大法律支撑保障,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

  (三)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持续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制作用,完善督察、审计、信访、政工、法制等监督力量的工作衔接机制,形成内部监督合力。针对执法突出问题和执法水平落后地区开展专项执法巡查,着力整治解决各类执法突出问题。完善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解决逐利性执法问题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已建成的智能化执法办案场所示范点的管理和使用,以点带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逐步打造集合成作战、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新体系。

  (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深化“互联网+政务”,大力推进智慧新民生创新应用,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在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工作中继续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对标“零跑腿”“不见面”网上快速办理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公安智能化服务水平。

     (五)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筑牢民警思想信念根基和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公安机关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突出实战实训,采取典型案例剖析、组织民警旁听庭审、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种措施,不断提高领导和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继续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普法工作,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