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柴家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10:58     来源: 柴家镇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全镇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推动我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注重高位推动,严格落实责任。

  1、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注重高位推动。一是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及时更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落实领导干部学习活动,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制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对本镇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专武独断。

    2、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我镇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做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积极疏导,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4、深化法治村、镇创建,巩固创建效果。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强化动态管理,通过检查、自查详细了解各村民主法治建设情况,及时发现我镇法治镇建设和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自身法治创建意识,营造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5、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做好法制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依托“信访宣传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日”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2、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

    3、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定期组织专人与司法所、派出所举行“普法教育进学校”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工作格局。

  法制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我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业务流程需进一步熟悉。

  2、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仍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五、下一步工作计

  1、我镇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2、加强对干部业务培训及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3、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