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02 09:24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

       2022年,我局市委市政府的坚领导下全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结合我局工作职能,深入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提高人社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到全年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各种会议和日常工作安排部署中把法治人社贯彻于始终,局主要负责人不断强调和重申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局工作人员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同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确定普法重点内容,明确任务分工、细化了责任清单

       二是强化权力监督,坚持公开公正。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局党组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22年度聘请律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日常法律咨询、信息公开、审核合同签订、复议诉讼等事项提出法律处理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建议。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对关系民生事项的人社政策注重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

       三是依法履职尽责,全面保障民生权益。依法调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39起,结案 230起,其中结案率96%,调解成功率78%。共涉案当事人1600余人,涉案金额360万余元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普法渠道。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特色宣传项目组织参与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人社系统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大力提升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依法依规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为我工密集型企业上门提供答疑解惑服务,收集和解决企业在规范用工、和谐用工方面的问题100余个。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一把手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仲裁法规股具体负责人社系统法治建设的牵头组织工作,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人社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法治人社深入开展。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加强部署,全年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2次,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引导领导干部在重要工作决策前,事先熟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事先引导作用,避免法律风险。同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2022年局领导带头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执法设备欠缺的问题,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

       二是结合人社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要提高普法宣传对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人社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尤其是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方方面面都涉及民生需求,为更好满足各项民生期盼,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人社局党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聚焦人社法制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强化依法行政,全力推动法治人社建设,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新的更大贡献。

 

 

河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