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住建局2022年法治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2 11:50     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重点,完善行政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接受评议监督等方面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根据《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文件精神,结合本局法治建设内容逐一排查,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年初我局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总结了去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三是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了聘任法律顾问的基本条件,确定了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并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室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政务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作用。

  二)加强建筑工地环境治理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根据《河津市住建局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针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环境治理要求共对建筑工地进行了220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违反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案件7起,共处罚款13万元。

  三)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河津市住建局2022年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今年我局共发起联合抽查7次,一是和人社局联合对建筑业企业的用工实名制、工程款支付情况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4家;二是和市监局联合对建筑业企业的从业条件、经营管理、资质是否存在借用、挂靠等事项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5家;三是和市监局联合对房地产企业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5家;四是和市监局联合对城镇燃气企业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2家;五是和环保局联合对污水企业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1家;六是和市监局联合对园林企业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2家;七是和市监局联合对物业企业的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3家。

  (四)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开展个人自学并利用“三晋普法”公众号学习。以股室为单位,个人学习为主,广泛开展法治建设学习活动。在单位内部工作群发布相关法治学习内容,在单位电子屏宣传相关法治宣传内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五)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我局紧紧依靠法律,落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依法预防化解矛盾,未因预防工作不落实、化解矛盾不得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一是完善和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二是坚持安全发展,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面落实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广泛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结合住建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工地、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了普法的实效性。利用2022年12月4日宪法日”进行宪法宣传,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相关宪法和法律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三是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有待于进一步充实。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自学、邀请宣讲团专家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同时要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三晋普法”公众号进行重点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

  (二)突出工作重点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始终贯穿于工作生活之中;二是要注重结合实际,把法治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指标,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确定工作落实清单,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河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