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2 15:57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宪法权威,贯彻实施宪法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 树立正确法治理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单位法治工作,成立了单位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以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为保障我局法治工作的规范性,我局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用以给予单位各项工作法律指导和援助(包括领导班子、职工法律素养培训)。通过上述举措,我局将法治工作真正作为了全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与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不断完善和提高。

  

  • 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不搞特殊和例外

 

  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会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若与党纪、国法冲突,会立即予以修改调整,有必要时会聘请律师、商情法律部门、纪检部门给予指导

  

  •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法治工作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建、人事、财务等制度规定,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认真落实行政管理责任制,强化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效能监督,有效规范管理行为。

  

  • 强力宣传,不断增强法治认知度

 

  我局在粮食宣传日和宪法宣传日定制了所需的横幅标语、展板、宣传用品,对外宣传法律法规,在报纸、大屏幕等媒体宣传最新政策条例。同时,在普法实践中,我们始终重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对执法股室和执法人员的培训常抓不懈,定期安排人员参加各种执法的培训之外,我局也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讨论。

  

  •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党支部支委会专题学习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法治学习覆盖面还不够。由于我局的工作涵盖项目管理、争取资金、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虽然开展了一定的法治教育培训,但覆盖面还不够广,针对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形式较为单一。2022年我局普法活动主要通过开展讲座、线上学习等形式开展,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教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3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发改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发改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发改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加强法治教育,持续提升法律素质

  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学法活动,杜绝执法不严、引用条款不当和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三)注重法制宣传,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采取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 合工作实际,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