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办文件

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津市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8 10:24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090 发布时间 2023-03-08
发布机构 河津市人民政府 文号 河政办发〔2023〕5号
主题词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体裁 河政办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河津市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津市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48条意见、78条措施和省有关搭建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平台载体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特制定“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五先协同、三动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思路,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深入开展“六帮一增一稳”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保“十四五”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规划。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做好辖区之间、部门之间、产业之间的协调和衔接,科学精准合理制定或调整相关政策。

  (二)坚持市场主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各类投资者的积极性。发挥政府引导和帮扶作用,支持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路子,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各类型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坚持创新驱动。以全面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推进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外部环境变化、市场需求调整等影响市场主体增长变化的问题,予以重点研究,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促进发展措施。

  (四)坚持聚焦重点。坚持凸显河津工业制造业优、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文化资源厚重等比较优势,重点关注相关领域市场主体增长,将河津资源禀赋充分体现出来。在深入落实已出台各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细化任务,提高质量,确保相关行业产业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

  (五)坚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我市区域经济条件,发展特色产业,把握优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发展市场主体,确保平台建设有序开展。

  三、工作任务

  (一)打造高质量楼宇经济,构筑都市经济发展平台

  立足全市楼宇空间布局和业态分布现状,统一布局楼宇经济功能区域,合理确定产业定位、整体设计。把楼宇专项招商作为发展楼宇经济的重要抓手,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功能型总部、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消费体验中心、独立核算子公司等,深化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促进一方发展,达到产业相对集聚、业态相对完备的招商入驻效果,实现楼宇经济大发展,打造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招投中心、商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二)开展特色商业街区创建,提升城市“烟火气”

  依托居民集聚区、产业集聚区、旅游聚集区,规划建设、完善提升各类城镇公共空间、商业街、步行街、商品集散地、便民经营点等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一批一刻钟便捷生活圈和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增加城市“烟火气”。(牵头单位:住建局;责任单位: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

  (三)着力软硬环境建设,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人才、创新、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多元化公共服务体系;再布局建设一批标准厂房,配套建设中小企业园区。着力开发区软硬环境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牵头单位:开发区;责任单位: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招投中心、住建局、财政局)

  (四)加快数字产业发展,赋能经济提速增效

  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夯实大数据基础能力。拓展数字融合应用,加快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数字治理三大领域的5G赋能。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推进数据资源、算力资源在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创新应用。支持网络货运平台建设, 推动网络货运健康发展。鼓励标识服务企业围绕特定行业,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的应用支撑能力,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工科局;责任单位: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文旅局、卫健局、能源局、行政审批局、人社局、医保局、开发区、城投公司)

  (五)发展特色专业镇,打造产业升级新载体

  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全面梳理具备一定地域特色、产业规模、市场优势、开发潜力的产业产品,借鉴先进经验,量身打造支持特色产业镇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以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特色产业镇,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注重改革创新、特色打造、有效投资、示范引领,加速产业培育、要素聚合、产城融合,把特色产业镇打造成经济增长新亮点、产业升级新载体、城乡统筹新平台。(牵头单位:工科局;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六)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依托我市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需求,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吸引大学生和社会创业;打造并推动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高质量发展,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打造高水平的双创平台。(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工科局、人社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农业农村局、开发区)

  (七)打造乡村电商小镇,推动乡村电商物流快速发展

  依托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培育一批乡村电商小镇,培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乡村电商小镇商业带头人,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完善电商基础配套设施。围绕乡村电商小镇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和产业定位,进一步加强平台承载,推动产业、主体、电商等要素科学聚集,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实现市场主体提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鲜明,网络零售明显增长,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牵头单位:商务局;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八)推行产业“链长制”,加速产业集群发展

  围绕我市具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链,在制造业、文旅、商贸物流、农业等领域推行“链长制”,每个产业链明确一名链长,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培育方案,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各环节加快培育产业链市场主体,努力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枝繁叶茂”的市场主体倍增目标。(牵头单位:工科局,责任单位: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河津分局、能源局、财政局、开发区)

  (九)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倍增

  持续优化新型农业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力度,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实力、提升质量,扩大规模经营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林业局、水利局、农村经济管理中心、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  

  (十)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培育文旅康养新业态

  依托我市重要景区景点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重点培育现代演艺、数字文化、新兴文化、特色文创、工美非遗、景区服务、餐饮住宿等市场主体,打造文旅康养示范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等文旅康养集聚区。(牵头单位:文旅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民政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四、措施保障

  (一)制定方案抓工作规范

  全市要把“十大平台”建设作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重要抓手,各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平台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本平台的建设工作,确保“十大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措施激励抓政策落地

  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开展调研,统筹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并出台促进平台建设相应的政策激励措施,明确各自责任,要通过“六帮一增一稳”专项行动,帮政策落实、帮要素保障、帮“双招双引”、帮解决困难、帮产业链培育、帮优化环境,认真抓好政策落地落实。

  (三)宣传引导抓示范带动,形式多样抓氛围营造

  各牵头单位要及时组织政策宣传解读,做好送政策上门服务。要通过“结对子”帮扶、“半月谈”交流、“直通车”联系、“大讲堂”宣讲等活动,全方位宣传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及时总结在十大平台建设中的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通过工作现场会、简报等形式进行经验推广和典型示范带动,营造浓厚的“十大平台”建设的工作氛围,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有力开展。

  (四)考核激励抓工作落实

  将“十大平台”建设纳入对各牵头单位和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季度通报,年终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津市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