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小梁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08:50     来源: 小梁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运城市政法工作会议、河津市市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打造“依法行政示范乡”、“公民守法和谐乡”、“社会治理创新乡”、“法治服务样板乡”,奋力推进全乡法治建设高质量上台阶。现将2022年度小梁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就

  在河津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2022年我乡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做到常常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表现在: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乡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小梁乡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的管理,切实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干部工作程序,端正干部工作作风,提升行政决策水平,提高“两委”干部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小梁乡党委、政府日前提出农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程序,通过征求意见,合法、合规审查,经过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实施效果。

  (二)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乡村两级矛调中心力量能有效衔接,小梁乡党委拟建立一套调解运行机制,在党委会上一致通过,体现了决策公开性,并形成会议纪要。

  乡党委委托小梁司法所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起草了《乡村两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小梁乡常见矛盾纠纷调处指南》征求意见稿,通过两委干部大会、基层网格员群进行宣传,征求大家意见,使大家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公众参与性。要求司法所立足于合法、合规、便民,进行相关审查,并提出法律专业意见。

  经过党委提出,广泛征求意见,合法、合规审查,提高规范性意见的指导意义,最终形成《乡村两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小梁乡常见矛盾纠纷调处指南》,以文件形式下发执行,目前收到良好效果。促进小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小梁乡党委乡政府一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依法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同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在市司法局组织的参与诉讼活动中,我乡积极派人参加,到法庭观摩学习。目前没有一起作为行政诉讼被告的案件发生。

  我乡积极支持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马家庄村因一起赡养纠纷案,乡党委乡政府委派司法所、专职调解员配合检察院办案人员,联系村干部,深入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协调相关事宜。

  (四)结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今年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我乡紧紧抓住各项大的活动开展了普法工作,开展了防电信诈骗、禁毒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

  具体做法如下:

  1、在乡矛调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把民法典知识、禁毒知识、反电信诈骗知识相关内容,设置在宣传橱窗。

  2、乡派出所、司法所利用农村集市,摆摊设点,悬挂横标宣传,散发宣传材料,让老百姓了解国家法律和政策。

  3、司法所根据上级部署安排,深入开展法律七进,进学校、进社区、进网格、进派出所、进物业、进信访大厅、进企业,宣传法律和政策,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4、12.4宪法宣传日,一方面组织大家进行宪法宣誓,另一方面认真学习宪法这部根本大法,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宣传宪法。

  5、通过“法律九进”活动开展,及时排查矛盾纠纷案件5起,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条,深入社区网格、物业、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散发宣传材料近千份,使广大村民,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经营者都能及时了解民法典的重要性,并掌握和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更重要地是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法律进信访大厅,使来访者明白国家关于土地、合同、房屋、相邻关系和婚姻家庭等热点法律问题,了解到国家关于信访的法律和政策,结合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真正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小梁。

  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同时,小梁乡政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已在全乡14个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送法下乡,组织全乡网格员法律宣传讲座,深入集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散发法制宣传材料近千份,全乡法律明白人达到近百人。

  村两委坚持民主决策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大事由村民代表参与决定,结合法律和政策对村规民约进行适时修订,并征求大家意见。积极倡导文明风尚,用法律和村规民约解决问题,营造和谐氛围。真正实现村民自治、法治和德治的融合。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宣传方法欠缺、效果一般。我街道的宣传教育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悬挂条幅、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法制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渗透不足,未形成双向互动关系,宣传效果一般;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迎检台帐不完善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加强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切实提高办事处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培养和选拔优秀的执法人员,充实我街道的执法力量,保障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继续强化考核各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制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小梁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