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14:02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积极推进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法制办牵头协调,各业务股室参加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和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法制办综合协调、各科室所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强化法治保障
        我们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和相关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成立了法制审核委员会,加强对局重大执法事项的审核;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公示内容、公示程序、公示要求;制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记录主体、记录方式、记录事项,进行证据固定,可回溯管理;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审核流程,组建审核小组,确保行政决定的合法性;推行法治岗位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助力法治建设,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责任、工作岗位责任。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严格依程序依法开展工作。
        三、规范管理,建立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公职律师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邀请聘用律师不定期在单位开展法律宣讲及咨询,提高工作人员对于政策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能力。二是推进规范性文件规范化管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对本部门2017年以来起草和负责实施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切实做好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三是编写《自然资源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资料汇编》,明确各类执法事项清单,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内容普法宣传活动;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立足我局业务实际需要,通过邀请专家、律师以及局内业务骨干宣讲的方式,开展靶向性专题培训;三是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向行政相对人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精准普法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台、微信自媒体等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扩大普法宣传面。
  五、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局班子领导、机关各股室、基层所和局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要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重点,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工作的开展,健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了日常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积极开展专题培训,严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硬件设置配备,切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河津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9日    
 
 
 
 
 
 
 
 
 
 
抄送:河津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
河津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9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