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阳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5 10:56     来源: 阳村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河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河津市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及河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模块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层层抓落实,促实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要工作议程。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制订年度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全年共召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6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并达到100%通过率,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月、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等,组织网格员、派出所民警、法律顾问等普法力量等做好法律宣传,重点抓好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流动人口等重点领域,全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结合典型案例、模范事迹讲好扫黑除恶、反诈骗、禁毒、反邪小故事,全年共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宣传广告5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狠抓制度落实,依法行政决策不断提高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推进我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查工作提质扩面,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法制监督作用,确保做到依法行政,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是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街道系统建议、提案的交办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

  一是有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活动,目前我共有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12名。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和队伍配备,全共有11台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设施,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对政策文件、财政报告、人事变动、行政执法、项目建设等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发布,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实现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意识形态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构建联动机制,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网格管理,及时上报处置事件。加强专职网格员管理和培训,创新网格考核办法,村书记、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一体化考核,充分发挥网格实效。二是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落实“一村一警两顾问”,实现8个村配齐法律顾问、驻村民警,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纪委、执法队等力量,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一个领导分管、一班干部负责的矛调工作体系,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46没有发生因处置不到位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非正常越级上访事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法治学习,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二是进一步推进执法公开,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水平。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督考核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实施。四是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河津市阳村街道办事处

                                                                                          2022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