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下化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6 10:18     来源: 下化乡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关心指导下,下化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提升依法执政能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下化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行政决策、文明执法、职能履行、法律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活动3次,增强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坚持民主集中制,针对关系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采取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最后依法依规形成决议,始终保持党委政府决策过程的民主性。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和清理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始终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为契机,组织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考取执法证件,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法治化。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重点,按照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思路,高标准打造200平米办公场所,配齐车辆、无人机、办公电脑等装备;规范执法流程12个、梳理相关法规28条、开展业务培训19次;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参与“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农村“三烧”整治、疫情防控督查等,查处并办理相关案件10余起。

  三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为重点,积极承接人社、医保、民政等职能,增设便民服务业务12项。同时持续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行动,高标准打造南桑峪、陈家岭、老窑头、上化等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乡村两级便民服务格局基本建成,全年累计办理便民事项2000余件,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点,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坚持把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定期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专业法制宣传人员进校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镇青少年法治意识;要求全乡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积极创建法治校园,着力构筑起社会、学校、家庭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宪法》《监察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效果。

  五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三务公开制度,持续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全力保障基层权力在制度框架下阳光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等联系方式,设置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箱,及时处理并反馈投诉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全力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优化基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全年共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警示教育会2次;通过编排干板腔、组织演讲比赛和书画展等多种形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乡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更新依法治乡工作领导组,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党委书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全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律法规和党章学习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年终述法,督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严格执行“两个规定”,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特别是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二是部分乡直站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三是部分群众法治思维依然淡薄,遇事不讲法、办事不懂法,甚至自己不守法,从事或参与一些违法活动。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固强补弱,积极创新,推动各站所共同行动,形成合力,实现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是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干板腔、戏曲编排法治主题节目,同时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充实基层法治力量,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二是强化执法力量建设,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会,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三是落实好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下化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