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市政府常务会议

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11 08:4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5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研究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不折不扣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加快打造“235”产业转型矩阵和科创园等平台建设,统筹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同时,紧盯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奋力推动经济指标争先进位。要全面分析当前我市的人口结构、年龄层次、教育水平等,紧跟中央、省市政策变化,提前谋划,按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传达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安排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强调,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针对运城市反馈问题,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要狠抓生态系统治理,深入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四大攻坚”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快推进九龙沟生态治理保护、龙门湿地修复治理等项目,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要加大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运城市促消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排全市促消费有关工作。强调,消费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拉动力。要抓调度,围绕重点商品和企业,做好形势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服务和指导。要抓入统,挖潜力,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确保应统尽统。要抓消费,开展多轮次、多样化的促消费活动,激发购物、餐饮、旅游、住宿等领域消费潜力,持续繁荣消费市场。要抓文旅,加快文旅融合,打造龙门景区、黄河大梯子崖景区等精品景区,推动文旅消费升级。要抓餐饮,大力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挖掘消费热点,点旺“烟火气”。要抓体育产业,通过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要抓新兴服务业,大力支持网络物流、乡村e镇建设,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引导和推动服务业消费线上线下融合。要抓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传达运城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安排全市支持废钢铁废铝加工行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指出,废钢铁废铝的回收和加工利用,对于促进经济循环发展、企业节能降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河津实际,成立工作专班,捞清产业底数,研究制定扶持优惠政策,吸引各类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扎根河津、发展壮大。要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废钢铁和废铝加工等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项目谋划力度,推动废钢铁废铝加工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运城市重点进出口企业座谈会精神,研究安排全市外贸进出口有关工作。强调,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主动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类国际会展,助力企业闯市场、扩订单,不断扩大进出口规模。要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丰富产品品种,拓展销售渠道,抢占国际市场。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闯新路,推动我市外贸进出口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研究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有关工作。强调,要紧盯重点指标抓调度,加强监测,查缺补漏、锻长补短,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要做好服务保障,持续用好“1+6+3”的项目推进机制,以高质效服务保障项目高质量、高速度建设。要聚焦重点产业链,发挥专班机制作用,全力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动专业镇做大规模,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抢抓发展机遇,用好用活政策,全面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会议研究了全市近期环保工作。强调,要压实环保问题整改责任,紧盯农村自建房、道路扬尘、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压实监管责任,落实环保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要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发力,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持续向好。要持续抓好汾河水质提升,加大对汾河水质断面的监测,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加快推进城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减少污染排放总量,提高环境保护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

  会议研究全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会议的安排部署,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燃气、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大毒品案件查处力度、电信诈骗的预防打击力度、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整治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工作,加强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改、风险管控,统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融媒体记者赵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