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改、统计、经济>统计、经济

河津市统计局关于转发山西省统计局《统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 (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2 15:45     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5-22
发布机构 统计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山西省统计局 关于印发《统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 (试行)》的通知

  晋统字〔2023〕3号

  各市、县(市、区)统计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统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已经省统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统计局 

                                                                                                                                                                                      2023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统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  

  

 

序号

  

 

   违法行为名称

  

 

  法定依据 

  

 

  免于行政处罚的情形 

  

 

  1 

  

 

  统计调查对象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 

  

 

  1.《统计法》第七条:“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第四十一条:“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予以通报;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二)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的,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体工商户有本条第一款所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1996年3月通过,2021年1月第三次修正)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3.《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十四条:“有下列统计违法行为,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一)统计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二)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三)经查实存在有关部门或者人员干预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且提供具体干预人员信息、书证物证材料的;(四)统计违法行为2年内未被发现的。” 

  

 

  1.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具有以下情形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通过自查发现问题或统计局工作人员核实、查询指出问题的,利用关网前可以修订数据的机会,主动与统计局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及时在联网直报平台上改正数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2.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非因主观原因,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1)价值量指标差错率在10%以下,且差错数额在2000万元以下的;

  (2)其他指标差错率在10%以下的; 

  3)价值量指标差错数额在500万元以下的: 

  

 

  2 

  

 

  统计调查对象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 

  

 

  1.《统计法》第四十二条:“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的,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体工商户迟报统计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1996年3月通过,2021年1月第三次修正)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3.《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五条:“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违反《统计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未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其中:(一)已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但设置不全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二)未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三)2年内曾被责令改正但仍未改正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1.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具有以下情形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通过自查发现问题或统计局工作人员指出问题后,及时改正,且通过其他相关资料能直接或间接证明其统计数据准确性的,且经核实上报统计数据准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 

  2.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3 

  

 

  迟报统计资料的 

  

 

  1.企业《统计法》第四十二条:“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的,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体工商户迟报统计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1996年3月通过,2021年1月第三次修正)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3.《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六条:“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个体工商户违反《统计法》第七条和统计调查制度规定,迟报统计资料的,其中:(一)超出统计制度规定报送期限,但未经催报或者在催报通知书送达前报送的,对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二)在催报通知书规定期限内报送的,对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个体工商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00元以下罚款;(三)2年内发生2次以上的,对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体工商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3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1.未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迟报统计资料的,具有以下情形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通过自查发现问题或统计局工作人员指出问题后,及时改正,并且经核实上报统计数据准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 

  2.未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迟报统计资料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