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市政府常务会议

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8-24 08:3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8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研究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深化农村各领域改革。要着力打造有为政府,持续开展“六帮一增一稳”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力度,以高质量项目牵引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增强做好耕地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工作举措,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抓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推进黄汾十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要拧紧责任链条,严厉整治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加强政策宣传,顶格落实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保护耕地和种粮积极性。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深入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四大攻坚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的“组合拳”,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增强思想自觉,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精准把握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好生产要素保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抓好产业转型,聚焦“235”产业转型矩阵,用好链长制、专业镇等抓手,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科创园、“双创基地”等平台建设,不断培优创新生态,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及运城市治理“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省市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明确时限,强化举措,加快整改,尽快销号。要全面开展摸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走实走深。要坚持标本兼治,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梳理问题漏洞,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研究信访相关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找准问题症结,依法依规分类施策,着力推动重复访、信访积案等重点案件化解。要突出源头治理,提升网格化、精细化治理水平,抓常抓细、抓早抓小,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明确责任,信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条块结合、工作联动、齐抓共管,以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研究耕地保护整治提升相关工作。指出,要提高站位抓整治,以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度自觉的工作态度,推动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见实见效。要明确重点抓整治,聚焦重点、紧扣节点,制订方案、建立台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推动专项督察、卫片执法发现的各类问题有效整治。要举一反三抓整治,以这次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机制,不断提升耕地保护效能。

  会议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强调,要明确目标,对照省考预评估提出的问题,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逐项查找问题,逐项整改落实。要突出重点,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等重点,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清仓见底。要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研究近期环保工作。要求,要紧盯约束性指标,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四大攻坚、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等专项行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严格履职尽责,坚持靶向发力,一体推进治水、治山、治气、治企,按照污染源清单,边查边改、边整边改,逐个落实。要加强督查督导,及时通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市环保形势根本好转。

  会议研究近期安全工作。强调,风险管控要精准精细。加大煤矿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关键环节监管,统筹做好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无盲区、无死角。责任链条要压实压紧。扛牢扛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确保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管到位。应急准备要有力有效。当前仍处于防汛关键期,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救援装备保障,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融媒体记者韩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