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林业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2 11:12     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河津市林业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河津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河津市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工作,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林业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法治建设工作保障力度

    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在局法治建设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及时调整完善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纳入了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并根据全市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了河津市林业局2023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按要求制定了《2023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守法治建设五项原则,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班子成员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评比工作的协同推进局党组每年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在涉及单位人事调整、人员转隶、林业工程建设、权责清单制定、重要规划编制等环节认真研判,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在局县合作造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林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建立等工作中统筹兼顾,多方协调,提升工作效能,保障落实效果。在涉及疑难案件办理、林业纠纷调处等事项上坚持靠前指挥、一线协调、服务指导,监督提醒,加快了办案进度,保证了办案质量。通过年部署,年中推进和年终总结,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保障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法治机关创建效果

    结合林长制管理,构建了市乡村林业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深入推进治安重点林区的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清风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行为、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木材非法运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行为。今年共办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6案件查处率达100%。严格按照省市森林督查暨林草资源管理一张图和国土三調数据对接数据开展图斑监测、核查,林草资源数据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了林区重点人群的服务和管理,积极参与林区矛盾纠纷调查处理工作,排查调处两起涉林矛盾隐患,实现了当事人满意。进一步提高了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社会纠纷的能力。

    (三)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法治机关体制机制

    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要求对内实行规范性文件和代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局长签发,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100%。对各类文件整理归档,对各类会议、检查认真记录,并及时存档,促进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聘请了法律顾问,坚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林业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参与重大合同和行政处罚行为审查聘请了第三方测绘勘测机构,保证了林业行政案件核查认定公平公正。全面推动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制定出台了《河津市林业局责清单分解到内设机构事项目录》,推进权责事项分解到内设机构,将责任精准到承办科室、具体岗位、承办人员。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对林业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深化林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活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2名行政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行政执法执法队伍进一步充实。为加快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为突破口,规范了股室服务、股室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健全了服务投诉及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促进了管理工作规范化。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爱林护草浓厚氛围

    坚持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单位负责人讲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等形式,多层次轮流开展法律法规辅导讲座,深入开展好“法律知识月月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今年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内容,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普法考试和《宪法》知识测试,做到了应学尽学,强化了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2.2世界湿地日”、“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21 世界森林日”、“3·12植树节”、“4.5--4.11爱鸟周”、“五月综治集中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1月野生动物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在龙门广场、北城公园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牌、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从林业法律法规、涉林案例评析、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拓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参观革命圣地学习,前往河津党校教育基地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纪委文件精神,组织反腐倡廉集中学习,让林业干部懂规矩、明戒律。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结合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我们认真进行了自查,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自身职责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还有欠缺、重视程度还有差距、推进力度还有不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同时法治建设工作力量比较薄弱,尤其是执法队伍不足,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理论学习放松。宗旨意识弱化,担当意识和进取观念有待加强。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理不到位,要求不够严格。对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严峻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向有关部门争取人员补充的行动不积极,不强烈。

根据以上不足我们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

    首先、加强教育培训。突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要求班子成员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细化完善法治建设理论培训计划,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普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普法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素养

    其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利用各个节点和时段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力度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

    第三、强化法治单位建设。进一步细化林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加大涉法事务法律顾问第三方勘测机构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和股级干部的监督提醒和管理,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握程序、审慎决策。同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健全壮大执法队伍,提升法治机关建设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林业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河津市2024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在法治建设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部署、落实、推进、监督“四位一体”,在问题整改、工程建设、普法宣传等具体工作中落实落细,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1、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要求,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提前谋划、规划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强化责任,鼓励担当作为,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2、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

    3、进一步强化督查和考核力度。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查力度,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查找问题、整改不足。继续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考核力度,落实奖惩兑现,大力选树典型,惩治落后,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全面依法行政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