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1 11:47     来源: 工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河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市工信、科技、商务、国资等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现将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1.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工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目标考核,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普法工作方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等工作。局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2.完善普法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四项重点工作任务,对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进行细化分解,将普法工作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任务,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年终对各股室履责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了各股室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局面。

    (二)依法履行政府效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常态化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一是强化部门管理。制定下发了《河津市工信科技商务国资相关行业领域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工业行业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冬春季消防安全攻坚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坚持部门检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进一步推动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下发了《河津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单位组织观看《警钟》安全警示教育片;印刷安全宣传资料,深入企业发放了安全生产等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提高安全意识,提高遇险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三)强化审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1.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积极参加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会,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增量政策。审查存量文件,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竞争政策性文件。

    2.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参谋作用,制定我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山西融融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鑫、马梦佳担任法律顾问,今年法律顾问指导修改了樊家庄工业园、铝基地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和百底工业园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项目合同,出具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合作协议书、灰陶琉璃设计合同,乡村e镇项目合同、河津窑和尚都壹号项目合作开发建设合同、河津市关于支持特色专业镇培育的若干措施、河津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法律意见书。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法治保障作用,由法律顾问对制定规范性文件、对外签订合同协议、解答法律咨询等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确保行政决策法治化。

    (四)依法推进政务公开

    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0余条。同时针对上一年度督察反馈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举措,明确了责任股室、完成时限;整改完成后,及时将完成情况向市委依法治市办进行了报告。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领导,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精神,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认真学习党中央维护政治安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网络政治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营造正面舆论环境,强化工信、科技、商务队伍建设,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现规范化管理。今年,共收到市委市政府转办事项29件,信访局转送(交办)协调处置信访案件1起,我们在接到转办事项的第一时间,积极进行沟通解决,及时化解单位信访及不稳定因素,避免了发生较大社会影响。

    (六)深化学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运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相对统一篇目集中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包括《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河津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河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河津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等。个人自学时间贯穿全年,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个人自学。

    2.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积极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宪法周进企业,各业务股室按职能分工入企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普法宣传两结合,对辖区行业企业进行宪法宣传。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精神渗透到工科领域各项工作中。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念,提高全体职工法治思维。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局人员年龄偏大,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二是局内没有法学专业人员,法治建设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存在法治建设宣传力量不足。三是普法创新不够,没有在普法工作中做出亮点工程。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2023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我市工信、商务、科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党组定期学法活动机制,开展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内法规;三是带头开展法律法规、惠企政策宣讲,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法律法规、惠企政策宣讲,对企业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四、2023年本部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未有情况。

    五、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行政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局各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一)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二)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及开展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实际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能力,以法治手段,加大惠企政策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继续加强行业宣传普法教育。结合我局职能,将法治宣传的部分重点集中在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坚持法治宣传与行政执法、经济发展等相融合,加大法制宣讲力度,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六、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未有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河津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