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0 15:45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关于营商环境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促进依法行政。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制订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方案,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的要求。厘清任务职责,完善法治建设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做到与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学习实施方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审批能力

  三是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公开机制。以“山西省2022权责清单”事项为基础,对照梳理本部门权责清单将部门权责事项分解到内设机构,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调整28家单位权力事项3385项,其中行政许可327项、行政确认83项、行政处罚2506项、行政强制130项、行政征收和征用21项、行政给付35项、行政奖励48项、行政裁决11项、其他权力224项,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四是赋权下放政策引领。委托下放部分审批服务行政职权,根据乡(镇)、街道承接能力,分三批委托下放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小经营点备案及人社、医保等30项行政职权,其中个体工商户登记、个人独资企业登记运城首家实行全域通办,全力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五是完善法律汇编文本2.0版。深化制度创新,梳理规范、修订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各项法规制度,编制印发《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法律法规汇编》,切实发挥制度赋能的引领作用。

  六是确定为全省企业准营“一件事”改革试点县市。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定在全省开展5个“一件事”线上办理试点工作,河津市被确定为试点县。河津市行政审批局秉承“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政府服务更高效”的理念,已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两轮业务培训,对首批5个涉及事项进行颗粒化、标准化的梳理,以点带面拓展服务,为全省推广应用提供可复制的河津经验。

  七是自觉主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我局共有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法院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一案,单位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自觉主动履行法院判决,现已履行完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法治学习深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学习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法治宣传广度不够。借助新型媒体宣传法治建设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

  三是法治队伍力量不足。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着力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二是着力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责任。以宪法学习为引领,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深入持久开展广泛性宣传和针对性培训,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切实做到学法用法宣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着力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履行。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在法治框架下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做实“耿小二”政务服务品牌内涵,为实现“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