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清涧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10:42     来源: 清涧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清涧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

工  作  报  告

 

    2023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河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河津市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及河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街道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及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

    街道党工委始终保持全面依法治的政治定力,系统全面跟进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法治部署,不折不扣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召开党委会议、办事处(社区)干部大会等,及时传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习活动,开展《民法典》、宪法修正案、平安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强化落实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的政治方向。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全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清涧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切实加强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适时召开各类专题会议,研判解决全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确保了全面依法治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并带头遵纪守法,带领全干部职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法治思维,在全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并定期召开会议,不断健全党政领导班子、街道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法制度。

  三是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我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五先协同、三动融合”的发展目标,以发展社会经济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落实民生政策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二)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清涧街道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清涧发展的全局,根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牢固树立法治建设思维,加强法制政策业务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街道党工委班子会议、村(社区)干部大会、支部党员会议、党校培训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依法行政的相关会议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山西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禁毒法》《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的理论政策,专门邀请律师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专题宣贯学习培训会,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提升全面依法治理能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开展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以及“三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处置,;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强化森林管护和巡查落实,确保全全年无山火发生;加强削坡建房户的管理,加强土地巡查监管,依法拆除违法建筑。

    四是定期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工作。落实“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等,加强各村党群服务平台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全年共受理并处理答复信访件48件,及时化解调处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173多件,全部实现了就地化解,信访稳控的4名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管控,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的要求,坚决稳控在本辖区。三是结合特殊人员实际优化社会管理职能。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实际情况,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稳控与帮扶,协助解决就业与生活救助等,积极组织他们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深入基层开展全面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丰富法治宣传阵地,组织村(社区)干部驻村律师到清涧中小学、各村(社区)、企业单位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电动车火灾预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多场,加强全办群众的法制教育。

      六是积极开展走访、联防、宣传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领导干部入户走访活动,持续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电动车火灾防控、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管控等专项工作,2023年共走访群众40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5000多份、悬挂横幅60多条,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施政服务水平

          强化效能建设。坚持干部联系村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街道(社区 党群服务平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工作认真落实整改,驰而不息转作风、纠“四风”,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在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群众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经费不足等问题。究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于清涧属于工业乡镇,工作比较琐碎繁杂,基层干部专业化培训机会比较少,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基层党的建设、征地拆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委班子成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等日常事务中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由于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儿童群体,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仍比较淡薄。

    三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仍需要加大力度挖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4年,清涧街道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街道(社区)加强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街道干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鼓励和分批组织街道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考试培训,以点带面促进全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在执法过程中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市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

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是加强法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派发宣传资料、街道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介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村情民意,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宣传讲座和宣传活动,面向辖区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不断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知晓率,为建设平安清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及相关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带头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不够。二是党委班子成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等日常事务中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整改思路和措施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远而宏达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对上述问题加以改进,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

  一是持之以恒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落地落实,转化为推动清涧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推动清涧经济社会发展。街道实际出发,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律意识和服务职能,做到科学执法;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作用,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把我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清涧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清涧街道办事处

202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