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河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4-01-23 17:21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有关规定和《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告如下:

     一、我局共有行政执法岗位23人、共取得行政执法证件9人,并接受河津司法局的业务培训;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14人全员持劳动监察员证,并接受省、地市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业务培训2次。

     二、我局2023年度共办理行政诉讼15起,改判2起,行政复议1起。

     三、《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第五条规定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错案纠正和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统计等制度。

     四、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定和落实情况:

     (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2023年1月-12月,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53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

     (二)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一是依法设置了4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在河津市政务网上公示。不存在以备案、证明、目录、计划、规划、指定、认证、年检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二是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6项,在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布了由本部门实施的证明事项清单及其依据,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三是在政务网公布人社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四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五是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社保卡制卡”费用及依据,设置乱收费举报投诉电话。六是实行告知承诺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经营性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深化“无证明化”改革,全年共办理5件。

     (三)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加强执法监督。使用全省统一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活动,充分发挥掌上执法平台作用。全年共开展掌上执法 13次,其中双随机抽查12次,掌上执法率92.3%,事项覆盖率100%。

     (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社保经办业务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网上可办率超过90%。二是进一步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配合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明确乡镇(街道)就近可办事项,召开培训会,落实工作任务。三是提升政务服务“好办易办”。迭代升级个体劳动者就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休、失业等事项,均可通过山西人社网上大厅办理。四是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三比一争”制度。市民可通过12333、12345、信访平台等通道反馈政务服务水平,对于差评、不满意评价的,由局办和信访人员回访核实并记录“三比一争”分数,并计入年终考核。

     五、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定和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规定。

     六、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数量及办理情况:全年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类举报投诉案件401件,累计追发1.06万名劳动者工资及经济补偿金1.17亿元,快速处置联动欠薪事件53起。对全市865家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书面审查。

     七、行政执法案件移交进行刑事立案处理的案件数量及办理情况:无

     八、执法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情况:以“信用山西”平台为载体,积极构建“信用人社”。一是建立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黑名单制度,全年共3家企业和3名个人纳入黑名单。二是对申请各类补助企业进行信用审核,失信企业将暂缓受理或不予享受。

     九、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

     (一)积极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收到政协提案4件,办理4件,满意率达到100%。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河津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未收到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十、亮点工作或存在问题。

  为提高行政效能和办案效率,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各自的优势,更加高效便民、合法有序地处理劳动违法案件与劳动争议案件,更好地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局制定了《关于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

                          

  河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