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市政府常务会议

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08 10:10     来源: 河津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6日,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说明等,研究我市近期环保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等。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研究市政府贯彻意见。会议指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深入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选育赋能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深化省校合作,继续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实抓牢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丰富市场供给,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做好食药卫生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大年。要切实抓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从严从紧压实责任链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力抓好矿山、危化、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导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职工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说明。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央、省、市的重要部署和重大要求进行细化、实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政府工作报告》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市政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对报告内容进行再充实、再完善,力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工作主线鲜明、措施具体。报告起草组要认真梳理、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明确目标措施,精炼文字、核实数据,形成一个符合上级精神、契合河津实际,体现民情、顺应民心的高质量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河津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会议指出,要对《报告》进行完善细化,把准思路方向,保证《报告》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与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河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准确清晰阐述今年工作思路,确保工作目标科学有效、切合实际,切实激发全市上下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与动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会议强调,财政预算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对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管理,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优先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产业转型、补齐弱项短板等工作,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各项规定,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我市昌达机械公司职工安置的相关事宜。会议指出,要依法依规推进,进一步吃透国有企业存量土地盘活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按照“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原则,在充分考虑各项综合因素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土地出让方式。要稳善稳妥推进,坚持“公平公正、稳善稳妥”的原则,深入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密切协同配合,加快推进资产盘活、土地出让等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了近期环保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空气质量管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加大路面清扫频次和力度,严控春节等重点时段烟花爆竹燃放行为,着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站点环境监测,紧密关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数据。要加快推进重点环保工程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

  会议研究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要拧紧思想弦,树牢“群众过年,干部过关”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盯紧关键处,围绕工业企业、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扭住责任链,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各自辖区和主管企业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积极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值班值守、勤俭文明廉洁过节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