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土、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河津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6 10:55     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4-02-26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河农发〔202371

  河津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农业农村局普法规划,纳干部学法法要点作为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局党组理论学习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重点举措,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形成领导牵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种子站、植保站、农产品质量安全股各自负责各领域普法宣传工作。普法执法活动经费足额保障。

  (三)、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把执法的合规合法性做为农业执法的生命线,并针对当前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山西津律律师事务所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为我局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遇到的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农业执法的公正性。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实施规范性目录管理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确保制定或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五)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结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3月10我局联合阳村街道执法队在太阳乡舞台,举办利剑护农保春耕普法宣传5月民法典宣传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民法典宣传活动。3-6月,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宣传;12月4日宪法宣传日在龙门广场进行了宪法宣传;1128日至127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宪法进农村”宣传活动。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维护学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农民丰收节除了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进乡村主题活动,印刷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宣传资料;悬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安全法》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横幅。还借运城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耕之源人和美 天富运城话丰收”音短视频大赛活动的契机,积极发动群众拍摄音短视频,展示河津“三农”的发展成就、展示农业产业丰收的喜悦场景、展示河津的特色;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法治惠农的成效。音短视频的题材多样:葡萄、冬枣、山楂、黄桃、韭菜、无花果、亿佳果园草莓汁等。其中“掌柜小小柒”还荣获2023年农民丰收节运城活动--“农耕之源 天富运城话丰收”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六)建设规范化高素质执法队伍

  坚持深化改革与队伍建设并重,内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外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培训执法大练兵和交叉检查。今年执法人员参加省组织的执法技能培训2司法局组织的执法大讲堂培训10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22课时的专题培训。并且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农业执法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文明执法水平。

  (七)农业执法监管能力

  大力开展种子、农药、肥料渔政、畜牧、农机专项检查,制定了《河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重点案件露头就打,从源头上治理净化农资市场,在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资、饲料、兽药门店2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已办结一般程序案件15起。

  (八)继续加强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

  为了促进带动农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作为“八五”普法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今年11月中旬我市125个行政村每村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确定并向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和省厅备案。11月27日至12月5日开展了为期9天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专题培训,培训60人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采取包乡镇方式,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提高农村群众对法治的认识,增强法律意识,有效推动农村法治建设。

  (九)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坚持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七日内在信用平台公示,次月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台账信息。二是坚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单位配备照相机2台、摄像机1台、执法记录仪2台等记录设备执法全过程通过文字、照相等方式记录。从现场检查笔录内容到证据登记保存清单、抽样取证清单、询问笔录、当场处罚决定书以及一般程序案件文书制作等文字记录现已基本规范。三是严格遵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单位成立了法制审核机构,聘请山西省津律律师事务所具有多年经验的资深律师担任审核人员,进行重大案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管。       

  二、存在的不足

  1、在深入学习与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有差距。

  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推进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方面形式较为单一,且在学习和宣传过程中存在未能学懂弄通的现象。

  2、对新修定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有待加强。针对近年新修定的《行政复议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的学习培训覆盖面不够广,深入探讨研究较少,难以满足执法、普法需求。

  3、本部门负责农业法制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不利于本部门法制相关工作的开

  、明年工作计划

  1、深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

  2、加快落实在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完成125个行政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任务,全年对学法用法示范户集中培训稳步推进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4、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合理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和投诉信访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合理合法诉求,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依法行使职权,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优势,支持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河津市农业农村局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