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河津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9 12:42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河津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3年,在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统筹谋划、重点突破、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点学习内容。2023年,政府常务会、党组会、专题会先后开展集中学习、理论培训、专题研讨38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必修课,开设领导干部读书班、党员干部轮训班8期,集中培训650人次。在26家政府组成局和9个乡镇开展4轮法治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全覆盖。

  (二)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期完成了“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工作,实现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先后5次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困难16个。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各乡镇及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全覆盖,全面完成年度法治督察34条反馈意见整改。

  (三)依法决策引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河津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修订政府系统“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推进行政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审查事项36件,保障了政府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文件规范化,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件、其他文件10件、合同4件,处理投诉事项2件,清理了涉及黄河流域保护与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涉及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154件,确保了政府文件的合法性。推进民主监督日常化,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57件、政协提案139件,发布政务信息4088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组织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工作。组织各执法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3天集中培训,执法人员参加了4期培训,并组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组建9支执法队伍,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在运城首家建立乡镇综合执法智慧平台,大力推行“乡街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全年行政检查3218次、联合执法652次。在市乡两级行政执法队开展“四联四共”活动,创新开展十大领域执法队与9个乡镇(街道)和经开区执法局结成对子,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五)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放”的含金量,向乡镇下放行政事项30项,在运城市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个人独资企业登记、城乡居民医保缴纳全域通办。增强“管”的智能化,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双随机、一公开”为载体,实现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10个重点领域全过程监管。提升“服”的便利度。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点、银行网点、商圈代办点等“六位一体”帮办代办体系,大力推行“五免”服务(免费复印、免费刻章、免费邮寄、免费法律咨询、免费代办服务),年服务群众1.2万人次,减免各类费用370万元。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市人民法院通过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创新司法服务模式,完善法治保障机制,公正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市检察院开拓纾困解难渠道,深化联企服务活动,积极运用检察监督职能,有针对性的向涉案企业、行业协会及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3份。邀请中央电视台12频道《法律讲堂》主讲嘉宾、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任智健律师以《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精神 创建清廉合规民营企业》为题,为全市规上企业进行合规管理培训。实施法治体检,2023年,共体检企业47家,排查出企业面临的风险点186个,经过论证分析,解决41个风险点,对145个风险点提出了防范建议,帮助企业补短板,堵漏洞。组织律师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大讲堂”活动,共宣讲54场,受益群众6000余人,法润企业的效果不断显现。建立三级调解中心运行机制,用好“调解员、网格员、包村干警、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五支队伍,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433件。城区街道府西社区“夜话访谈议事”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思想方面仍需强化。部分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效果不理想,个别基层执法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了解不深。

  二是执法流程方面仍需规范。在10月份的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督查反馈中,通报我市个别单位存在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归档不及时、使用法律不精准等问题。

  三是队伍建设仍需紧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60%的行政执法人员均是从其他单位调来,工作需要难以满足,法治建设推进工作受到影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适时组织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印发了《2023年河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河津市2023年法治建设专项考核办法》《河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河津市法治建设工作季报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推动各乡镇及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全覆盖,实现了法治建设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

  四、2023年度本地区本部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复议理念,努力实现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监督科的联系,争取检察机关的参与,既保证了办案质量,又加大了纠错监督力度。对重大疑难案件,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邀请律师参与,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确保复议决定的权威性和专业性。2023年,全市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申请16件,受理案件16件,目前已经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6件。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运城作出河津新的贡献。

  一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解决矛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牵引,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带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整体跃升。

  三是持续深化法治能力建设。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筹推进行政执法职责体系、监管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河津最强治理手段、最优营商环境、最好民生福祉。

  四是持续深化法治队伍建设。梳理法治人才需求,通过考录、聘用等方式,补充一批急需专业人才。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社会认可、群众信赖的法治铁军,为全面推进法治河津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中共河津市委

  河津市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