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

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2 15:34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1. 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2. 制定了《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和保障。

  3. 建立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加强了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1.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5月20日至6月20日举办了为期一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的法制培训学习。 这次培训不仅充实和提高了大家法律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也充分提高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2. 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

  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民法典》公开课的学习,大家对民法典有更深入地了解,深刻的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己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守的规范。我们相信,在依法治国的路上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就一定能发挥效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2023年度“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集中线上观看庭审现场,宪法是现代国家制度和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本要素。通过这次学习和考试,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宪法的作用和重要性,更加坚定地相信法治的力量和法治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3.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学习每期的“行政执法大讲堂”,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1.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2. 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清理废止与上位法相抵触、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

  3. 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及时将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建设保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

  2.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3.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实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同时提高人员素质。强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法治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规范性文件管理还不够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督促检查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河津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1月10日